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私人定制”把脉61条劣V类河道 昆阳开出治水“处方”

2017年04月21日 11: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编辑 郑振国

  随着全县“五水共治”工作不断推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这关键时期,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治水的实效性,显得至关重要。日前,昆阳镇对辖区61条劣V类河道进行全面摸底,并“私人定制”剿劣“处方”,使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一步的整治重点更加明确。

  

  

  治水如治病,“私人定制”剿劣“处方”就如医生治病一样,把脉问诊,再根据病因开具处方,对症下药做到标本兼治。那么,如何因地制宜地“私人定制”剿劣“处方”呢?昆阳镇治水办副主任许一锐说:“每一条河道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由镇治水办主导,各级河长全力把脉,通过对各自挂钩河道的实地勘察、调研、拍照,建立涵盖全镇61条劣V类河道的基础资料库。”

  据悉,这次勘察调研包括每条河道的属地、长度、起始位置、面临问题和治理对策等内容,并依据每条河道的健康状况进行了科学分类,填写好昆阳镇劣V类水体“处方”。从“处方”上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全镇劣V类水体基本情况、现状水质指标、症状所在等。“其实全镇61条劣V类河道逐一巡查下来,总体情况较好,主要还是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许一锐说,每一块污染水域边居住的人不一样,旁边的污染源也就不一样。有的只有生活污染,有的是工业污染,还有的是畜牧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该镇根据不同的周边环境分析其危害程度,再按照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畜牧污水等开出强有力的剿劣“处方”。

  “你看水亭社区步廊村这条八里大河,全长1000余米,总磷指标超标的主因是沿岸居民河边洗衣服较多、河底积淤、农污工程终端口排放不达标,针对这问题我们开出的处方单是开展清淤工程和农污提升工程;还有城关社区隧洞河,主要是城镇雨污合流,被列入重点整治的劣V类河道之一,前不久我镇组织人员对西马路源头段进行清淤及截污纳管工程,接下来将进一步采取雨污分离、生态修复和生态配水水系连通等措施。”许一锐拿着一张张“处方”告诉记者,这些基础资料让该镇的剿劣行动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为接下来水环境整治科学决策提供战略依据。

  面对各不相同的劣V类河道不能用“万能处方”,避免一刀切,在剿灭劣Ⅴ类水“一点一策”“一河一策”的基础上,昆阳镇“私人定制”的剿劣“处方”,让各社区、各部门根据河道问题,有针对性地来开展整治。如鸣山村党员志愿者带头剿劣,打造美丽水乡;昆阳环保分局高压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对辖区内3条劣Ⅴ类河道开展护水行动;民间“河小二”和护河队、监督队也根据周边居民的不同人群决定哪些人群来组成。同时,在整治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沿岸居民五水共治知晓度、满意度、参与度,改变居民生活习惯,提高村民的护水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

  .

网络编辑:谢天涯

“私人定制”把脉61条劣V类河道 昆阳开出治水“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