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闹村的“平阳黄汤”茶鲜叶开采 未上市已被预定80%

2017年04月21日 11:2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吴赛露

  4月18日,闹村乡桥头村,从山上往下俯瞰,村里的茶园一览无余,一片翠绿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黄色。数十个工人正在茶园里采摘。几名茶农挎着小竹篮,穿梭在茶垄间。一捏、一掐、一放,双手翻飞间,清香稚嫩的芽尖便落入篮中。“我们的茶叫‘中黄一号’,属于黄化茶,俗称黄金叶,是晚熟茶。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才开始进入春茶的采摘季。”茶园负责人、平阳县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祖波告诉记者,合作社的主打品牌正是用黄金叶加工的“平阳黄汤”。

  记者在茶园内看到,每棵茶树上的茶芽都是黄色的,这与其他茶园见到的茶叶不同,在县内也比较少见。“‘平阳黄汤’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很猛,如果不来点儿特别的,很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于是,在2011年,李祖波从浙北安吉引进了黄化茶的“中黄一号”。与其他品种不同的是,黄化茶含茶氨酸比较高,还能增加人体免疫力。从感官上来说,这种茶清爽味高,比较醇和。

  黄金叶加上“平阳黄汤”独特的加工工艺,这在市场上可是独一份儿。这个外来客在平阳会不会水土不服呢?李祖波介绍,黄金叶的适应性比较强,也较耐旱抗寒,适合在闹村种植。“今年的茶叶市场还不错,很多人已经向我预定,目前已经被预定了80%的‘平阳黄汤’。”在采访间隙,李祖波又接了个预定茶叶的电话。茶因雾而香,景因茶而润,人因茶致富。该合作社采摘茶叶请的是本村和附近村的村民,他们平均每天能采2~3斤的茶叶。按照鲜叶价格计算,在采摘高峰期,茶园能让每个采摘村民月增收3000元。

网络编辑:谢天涯

闹村的“平阳黄汤”茶鲜叶开采 未上市已被预定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