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个性化消费,年轻群体成购车主力军

2017年04月21日 10:22: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17年一季度已落下帷幕,过去的三个月中,车商们主打年轻牌,上市新车愈发时尚成了一季度的显著特征。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80后和90后的购车比例由2010年的38%上升到了60%,年轻人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与此同时,强调个性与自我的年轻群体也让个性化消费逐渐成为车市的主流趋势。

  

  车商发力迎合年轻消费群体

  随着SUV、轿跑等个性车型的火热旺销,各大品牌车商开始关注年轻人的购车需求。从最近上市的几款畅销车型中就可窥见一二,像现代新悦动、起亚KX7、新款马自达昂克赛拉等几乎都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在这些新车型上,传统、中庸的经典元素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时尚、运动、个性化的年轻元素。可见,“为80、90后而生”的新车型已经成为主流产品,车市新势力正快速崛起。

  无论是哪个级别的细分市场,外形新颖时尚、内饰精致个性、空间宽敞、操控感十足的车型一般都很抢手。比如近期上市的新款昂克赛拉,兼具轿车的实用性又混搭跑车风格,车身曲线流畅顺滑,动力配置更是上佳。虽然保留有浓厚的传统三厢轿车的影子,但并不影响年轻消费者对它的钟爱。相比于轿车,SUV市场更加火爆,而SUV本身作为个性车型的代表,年轻消费者对它的热情在不断高涨,这也意味着个性化汽车消费正快速兴起。

  

  个性化备受年轻人重视

  80、90后年轻人购车有哪些特征呢?比如,大多小伙子买车都比较注重动力操控;年轻女性就喜欢买外观靓丽、内饰精致的车;大部分年轻人喜欢SUV、MPV甚至跨界车型,双门、轿跑等个性车型也是他们追捧对象。另外,有些年轻人热衷于贷款买车;还有些年轻人更喜欢频繁换车、升级座驾。

  年轻消费者还特别喜欢购买精品来增加车辆功能,彰显个性。年轻客户在购买部分车型后,一般都会再花钱增加配置或做改装。像倒车雷达、GPS、智能钥匙、运动中网、尾翼等是80、90后消费者最常选择的精品,这部分客户用于精品和改装的费用就高达5000元左右。另外,这种购买精品的行为很少会出现在其他年龄段的消费者身上。

  

  个性化消费并不代表汽车消费成熟

  年轻时尚、运动个性是80、90后消费者崇尚的标签,个性化消费理念的背后正是现代社会多元化的价值观。当前不少人选车的标准从“他我”到“自我”再到“真我”的转变。消费者更加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不随众、不盲从,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本是理性成熟的标志。但实际上,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个性化仅代表了其中一类细分人群而不能涵盖全部,如今汽车市场容量之大,正在于其多元化的价值观和巨大的包容性。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一些消费理念和文化也在不断地与国际接轨,当下国内车市虽然出现了明显的年轻化和个性化消费特征,但也不排除有部分只是一些概念和噱头包装下的产物,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其本身并不成熟。因而,个性化的消费是成熟市场的典型特征,但经典的品质和口碑才是主流,个性化的车型主要承担的是提升销量和扩大市场份额以及对拉动品牌的一种有益的补充。

  本网记者 倪雪均 整理 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个性化消费,年轻群体成购车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