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大力推进文化礼堂联盟建设 打造互助联合体

2017年04月21日 10: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文 季彬彬/ 编辑 林蝉

  

仙口村文化礼堂

  记者从海西镇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科学整合全镇文化礼堂活动资源,该镇成立文化礼堂联盟,促进文化礼堂间的交流合作,形成“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长效运作机制,打造百姓的精神家园。

  加强交流树立联盟品牌

  “我们镇目前有两个文化礼堂,分别为海滨村文化礼堂和仙口村文化礼堂,成立文化礼堂联盟就是加强这两村的文化交流,实现抱团发展。”海西镇宣办主任吴东海告诉记者,该镇将通过搭建多层次、多门类、多方位的交流协作平台,全面提升海西镇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为目的,加强文化礼堂间的合作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化礼堂联盟成立后,该镇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演出展览、培训服务,加强联盟间的交流。该镇将依托“送戏下乡”“送阅读下乡”等活动,以汇演、展演、比赛等形式,举办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活动每季度确立一个主题,共同策划,组织协商,统一时段,全镇联动。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树立品牌意识,挖掘和培育特色文化,让活动融合“乡风乡情”,形成有特色的联盟品牌。如仙口村文化礼堂的“桃花节”、七夕、还斛等特色民俗活动;海滨村文化礼堂打造的渔家文化特色活动——海上升明月(中秋)等。通过加强联盟内成员的品牌互动,充分挖掘、整合各自优势资源,达到整体提升区域文化服务活动水平的目的,打造“互相融合、各具特色”的联盟品牌。

  整合资源 实现优势互补

  “时间一久,村民对文化礼堂的节目耳熟能详,而且单靠一个村一个文化礼堂很难拿出像样的一台戏。为了吸引更多的村民参加文化礼堂活动,我们将加强资源整合。”吴东海告诉记者,联盟成员开展活动时,其他成员将全力提供帮助,必要时提供队伍、技术和场地等支援,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同时,围绕联盟成员开展的相关活动进行交流探讨,对活动进行多角度地分析、研讨,借鉴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活动组织管理能力,提高基层文化服务水平。

  为确保文化礼堂联盟顺利运行,该镇将每季度召开联盟会议。每次的联盟会议将以文化礼堂总干事为核心,以座谈形式进行无障碍交流,促进辖区内文化礼堂相互借鉴学习,提升文化礼堂活动质量。联盟会议对上季度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及想法进行总结,对下季度文化礼堂活动进行部署,并在三个工作日内制定下季度活动计划表上报镇宣统办。镇宣统办对其活动计划进行跟踪督查并列入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从而保证文化礼堂联盟持续有效地运作。

  为积极扩大联盟组织,该镇还将规范组织程序,每年召开镇级文化礼堂初审会。对上报得新建文化礼堂的名单,由镇宣办、城建、国土等部门对其进行测评,联盟成员全程参与,给予指导意见,并帮助新建文化礼堂开展活动。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海西大力推进文化礼堂联盟建设 打造互助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