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南雁企业家反哺家乡为村民 生态发展美山林

2017年04月20日 17:24: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文 兰娇娇/摄 编辑 陈伟)“在我们村有个建筑,跟北京的天坛几乎一模一样,很多游客都过来游玩参观呢。”日前,记者慕名来到位于南雁镇三兴村的龙兴山上,一睹群众口中“天坛”的风采。记者一行驾车从三兴村山脚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而上,大约行驶20分钟后到达“天坛”所在地龙兴观,宏伟的建筑,精美的雕工,着实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村民告诉记者,这一建筑的建成,都要归功于当地一名企业家,周时昌。

  

  

  周时昌是土生土长的南雁三兴村人,从小外出经商。“父亲一直教育我,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不能忘记家乡这片土地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有能力就一定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好。”父亲的话深深地激励着周时昌,“龙兴观是我们当地的古道观,年久失修,残破不堪,我就寻思着怎么把它重修扩建。”2012年,在周时昌的出资下,经过三年的建设,雄伟的“天坛”呈现在了龙兴山上。

  

  

  “当时我们这很多山田都荒废着,这么好的空气,这么美的山,这么肥的土,荒废了实在可惜,所以,在修建龙兴观的同时,我投资建设了龙兴生态创意农业园,这样一来不仅美化乡村,还能带动村民致富。”周时昌介绍,生态创意农业园采取股份制的经营模式,村民们可以利用自家荒山入股做股东,还能在自家山上打工挣钱。这种模式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他们纷纷加入农业园的建设队伍中来。“家乡的建设,靠一个人毕竟能力有限,如果发动村民一起参与,那肯定能建设得更好。”对于家乡建设,周时昌总有着自己的想法,他想要从根本上带动家乡发展,帮助村民增加收入,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在农业园的入口处,“保护生态发展未来”八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这与山间遍布的太阳能路灯不谋而合。“想要长远发展,必须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样才有发展意义。”周时昌告诉记者。如今的龙兴山,1080亩的农业园,俨然是一片水果的海洋,桃子、杨梅、橙子、砂糖桔等漫山遍野的果树,整齐有序地排在山间。周时昌告诉记者,今年5月开始,农业园内的水果将相继丰收,这是他最高兴的事。

  对于农业园的发展,周时昌并不只是停留在现阶段,他有着自己的蓝图。“下一步,我们将陆续建设配套的基层设施,在现有的宾馆、果园和茶园的基础上,逐渐建设和完善采摘园、儿童娱乐园、停车场、游泳池等区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采摘游玩,并能在龙兴山上吃好、玩好、住好,带动我们村的经济发展,这也算是我为家乡做的一点事情。”周时昌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南雁企业家反哺家乡为村民 生态发展美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