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妇联 -> 列表

“美丽教师”免费送教 残疾姐弟圆了读书梦

2017年04月20日 13:47: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日前,鳌江美丽义工社的“美丽教师”们,来到鳌江墨城社区联成村残疾姐弟林佳佳与林初军的家中。原本待在二楼的姐弟俩,听到义工老师们进门的声音,赶忙撑起身体,用不利索的腿脚向她们“奔”去。刚接触到椅子,姐弟俩便拿出本子和笔,做好上课的准备。随后,一楼的小课堂里,响起了朗读声和笔记的“唰唰”声。老师耐心纠正姐弟俩的错误,弟弟咬着笔头思考,还有边上时不时露出欣慰笑容的爷爷和奶奶,画面温馨。课后,姐弟俩拿出亲手绘制的图画作品送给义工老师,然后坐着轮椅和爷爷一起,送老师到路口。他们说,谢谢老师来上课,谢谢老师的陪伴。

  这样的场景,已上演了200多次。

  13岁的佳佳和11岁的初军从小双腿残疾。妈妈当初还没坐完月子就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过。爸爸一直在外打工,只有奶奶和爷爷照顾他们。随着佳佳和初军一天天长大,奶奶发现,两个孩子尽管腿脚不利索,但是都格外聪明。然而,因受腿脚的限制,房间是他们唯一能活动的地点。谈到自己的童年,佳佳说:“不爱出去,就爱在家和弟弟玩,然后望着天花板发发呆。”她说,渴望出去玩,只是出去后会被其他小朋友扔石块,有时候头或手会流血。有一次,佳佳透过窗户看到邻居小朋友背着书包经过,就问爷爷自己能不能也去上学。为了圆孩子的读书梦,年过八十的爷爷跑了好几所幼儿园,终于有一家同意他们入学。之后,爷爷每天来回步行40分钟背着姐弟俩去上幼儿园。

  2014年,由于爷爷身体不好的缘故,加上姐弟俩早已超出幼儿园的入学年龄,而小学因为他们的自理情况而拒绝了他们,此后,校园成了姐弟俩遥不可及的梦。

  2015年3月,鳌江镇妇联主席李西娅在慰问特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时,发现了姐弟俩因残疾无法上学,又非常渴望上学的情况。她决定带鳌江美丽义工社的义工们为姐弟俩上门授课。从2015年4月开始,每周上课2次,每次2个多小时。“我至今记得第一次来上课的场景。当天一早,我们驱车赶来,远远地就看到孩子的爷爷在路口的大榕树下等我们。他怕我们找不着他们的家。”鳌江镇妇联工作人员林佳佳说,当得知这对特殊困境姐弟的状况,发现小姑娘又跟自己同名同姓后,就主动申请跟随其他成员一起前往。每次上课前,林佳佳和同事都会上网查资料,准备好每节课的内容。由于不是专业教师,她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小学课本等相关书籍。林佳佳告诉记者,每次送教活动结束后,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和亲手制作的爱心小礼物,都是鼓励她们继续坚持的动力。

  “我长大了,要当宇航员。”弟弟林初军说。稍显害羞内敛的姐姐接过话说道:“我要当画家。”宇航员、画家这些职业,对于以前的他们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一个梦。如今,佳佳和初军已学完一二年级的课程。他们也从起初的怕生、不爱说话,变得爱笑、开朗了。鳌江镇美丽义工社的义工们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孩子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但是我们的能力有限,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去了解他们,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解决读书问题和生活问题。”

网络编辑:谢天涯

“美丽教师”免费送教 残疾姐弟圆了读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