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搭建农村文化礼堂新平台 风清气正选村官

2017年04月20日 13:47: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李锡建 编辑 陈文文

  

 

  

 

  随着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紧锣密鼓地展开,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新平台,以“风清气正选好当家人”为主题的“星期日活动”为载体,我县各地纷纷营造良好的选风选纪氛围,助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宣传寓教于乐

  近日,水头镇溪尾村文化礼堂举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宣传讲座,市民宣讲团成员黄来严用当地的闽南语方言,引用“浙江村官候选人100元发60个红包,被认定贿选拘留7日”的案例,生动形象地教育和引导村民正确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让广大村民意识到风清气正选好村级当家人的重要性。

  除了面对面学习宣讲,农村文化礼堂还结合本村特色,引导村民积极创作“土”作品,使换届选举宣传更好地贴近农村、贴近群众。昆阳镇林步桥文化礼堂“八大员”之一的叶来旺,以鼓词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生动的方言弹唱,让村级换届选举宣传深入人心。萧江毛家处文化礼堂组织专题文艺表演,用小品、鼓词、快板等形式,生动讲述选好当家人的意义以及如何选好当家人,并发放了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宣传卡,使换届选举纪律家喻户晓。

  今年3月以来,结合文化礼堂“星期日活动”计划,我县各地文化礼堂以政策宣讲、业务培训会、观看电教片、专题演出、宣传图片展、候选人竞职演讲等多种形式,广泛生动、准确全面地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条件、换届纪律等等。目前,全县文化礼堂举办各类形式主题宣讲活动近100场。

  

  文化地标成选举阵地

  随着各类群众活动的持续开展,文化礼堂已成为农村的地标建筑,成为村民的议事大厅。场地大、人流集中、文化氛围浓等优势也让文化礼堂成为村级换届选举主要的投票点。

  3月25日,鳌江镇垂杨村村委会换届在该村文化礼堂举行,为确保选出组织放心、村民满意的好干部,镇、社区干部们早早来到现场,再次对全体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强调了换届选举纪律要求,禁止任何形式贿选,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九严禁”“十不准”,确保该村的换届选举万无一失。

  4月2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也是昆阳镇水亭村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大日子。这一天,500多位选民在水亭文化礼堂里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力——投上庄严的一票,选出新一届村委会班子成员。

  4月12日,昆阳镇雅山文化礼堂也举行了村委会换届,充分调动村民履行当家做主的积极性。

  文化礼堂是传承村庄文脉、凝聚精气神的精神家园。随着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推进,拥有文化礼堂的村纷纷把投票站点设在礼堂里。新一届村委会成员从这里被选举出来,有着更强烈的归属感和熟悉感,这将使他们时刻不忘为村民干事,时刻保有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的初心。

  

  就职典礼亮履职承诺

  文化礼堂活动以礼为要。近年来,我县文化礼堂广泛开展了新春礼、开蒙礼、敬老礼等礼仪活动,以规范严明的程序、传统感人的内涵,发挥着礼节礼仪的教化功效。越来越多的村庄参照文化礼堂礼仪规范指南,在礼堂内举办村干部就职仪式。

  3月7日,在萧江镇潘南村的文化礼堂里,新当选的村主任高泉策带着新上任的村干部,礼敬国旗、党旗,向村民致礼感恩,作就职承诺。同时,村班子成员在村党支部书记温从国带领下宣誓。无独有偶,日前,鳌江镇梅里村举行了新一届支委会成员就职典礼,在村民的见证下,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左手拿着《党章》,右手握拳举起,带着新一届支委对着党旗就职宣誓、齐唱国歌。

  集体就职仪式,既可以提升村干部的自豪感、成就感,又能促使群众对其监督,通过正式的履职承诺确保村干部勤政廉政,实干创业,从而也进一步强化了文化礼堂综合体的功能地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搭建农村文化礼堂新平台 风清气正选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