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最多跑一次”,平阳“跑”得怎么样?

2017年04月19日 10:03: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黄颖颖/文 林炮 李阳/摄 编辑 陈娴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倒逼机制,促使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减少、审批速度增快,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短短几月,我县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于2月、3月分两批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涉及县本级43个部门883项事项,占全部县级审批事项的75.9%,覆盖到基本建设、企业准入和便民服务等领域。

  那么,这些数字是否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了变化?还有哪些服务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又如何在服务、政策、制度等方面作出改革?带着问题,记者走进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之前,自己办理不动产证时跑了足足有七八次。这回,陪朋友来办理,都做好当跑腿准备,没想到一个窗口就搞定了,只需最后去地税窗口缴税即可。”陪朋友来办理不动产证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坦言。王先生说办个证,要跑七八次并不是没有可能。据了解,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办理新建商品房的买入和抵押登记手续,群众首先要到县住建局窗口进行备案,合同备案后,再拿两份材料,一份到县地税局窗口缴税,缴税前还须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具是否首套房的登记证明,复印规划许可证,再回到地税窗口缴税,全部办好后,才带上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回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登记……这一路下来,要是一样材料不齐全,不知要跑多少冤枉路才能办成事。

  如今,群众再去县行政审批中心办理不动产证,不用再跑上七八次,只需跑一次,这是改革带来的成效。群众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复印室,告知工作人员要办事项,工作人员将按照清单一次性复印好所需材料,群众带着材料到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即可。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让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后台并联审核,结论互认,代替群众跑腿,把手续办妥,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全程简化为半小时。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据共享,出证也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我县不动产证登记的这一小步,是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我县如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月26日、3月20日,我县分两批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涉及县本级43个部门883项事项(其中第一批公布326项,第二批公布557项),占全部县级审批事项的75.9%。“两次的事项公布,首先需要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对照‘权力清单’内的所有审批事项(包括子项)进行全面梳理、甄别、分类。”县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公布审批事项的同时,我县还在网上公开所有已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方式、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及办理路径等,做到事项梳理大兜底全覆盖,事项办理方式全公开全透明、审批事项可操作可办理,让群众和企业马上就能办。

  事项公布了,如何服务于民,便利于企?答案是推进“一窗受理”改革。“我县在全市率先出台《推进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3月底完成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县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置了项目投资综合受理窗口、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公安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其他综合受理窗口,这“4+1”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提高办事效率。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指向,是人民群众的期待,是民众对政府部门一些领域办事效率低下、办事环节繁冗的诟病。因此,不管怎么设计、怎么推进,改革的效果归根结底要以百姓感受为依归,让百姓和企业评判:办事到底是不是方便了?

  

  

  互联网+服务,提高审批效能

  近年来,我县一直在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互联网+服务”,运用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质量。这其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关键。

  “下一步,我县首先要建立浙江政务服务网平阳平台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谈及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县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道,除去统一数据交换平台,还须加快建立全县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明确网上办事统一登录页面端口,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大幅度提高网上办事比例。“推进政务服务网基层延伸应用也是重点,这样一来基本能实现乡镇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跨城联动。”该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我县还将继续梳理“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继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大力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投资及建设项目高效审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涉批中介机构延伸,健全改革考核评价机制,以“最多跑一次”倒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网络编辑:金雷雷

【深度】“最多跑一次”,平阳“跑”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