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父亲的手

2017年04月19日 10:0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荷花

  晚饭后,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她有些嗫嚅:“荷花,现在有空吗?”“怎么啦,老妈?”“你爸在搬木材的时候手指被倒下来的木头砸中,现在在医院。”我的心中顿时升起一阵恐慌,还有心酸和小小的愤怒。想问母亲,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我,怎么去了医院才告诉我?父亲是怎么去的医院,到底伤势如何?老是怕担心拖累子女,不到万不得已不打电话给我们!

  在一旁玩耍的女儿见我要出门,也一定要跟着。到医院10分钟的路程显得如此漫长。到达医院后,弟弟已经陪在父亲身边。父亲斜坐在骨科急诊门外的长椅上,面色苍白。左手大拇指包着厚厚的纱布,有鲜红的血洇出。医生正在里间给一个八九岁的小孩接骨,他的哭喊声回荡在夜晚医院长长的走廊上。

  父亲虽然63岁了,因平时喜欢练习南拳,印象中总是身体强壮,精神抖擞的,此刻却像忽然老了十岁。年轻时候浓密的黑发已经变得稀疏而花白了,额头刻上了深深的皱纹。而我竟然没有发现父亲的苍老。

  小时候我体质差,总在夜里发烧。村里一个赤脚医生住在离我家极远的地方,要经过一座有着茂密树木的小树林,还要走好几里的地。父亲背着我,母亲跟在后面。淡淡的月光照下来,眼前是望不到边的稻田,青蛙在田间鸣叫,父亲稳稳地背着我,双手大而有力。我虽然发着烧,心却是安的,甚至希望就这样一直趴在父亲背上,一路走下去……

  里面的男孩包扎完毕,轮到父亲了。医生让父亲坐在一张长椅上,将父亲大拇指上裹着的纱布一圈圈解开,露出了血肉模糊的指甲盖。三分之二的指甲盖已经被砸烂,剩下的都嵌到肉里了。为了以后的指甲长得好,医生建议把剩下的指甲一起拔除。父亲已经缩成一团,眼睛紧紧地闭着,呼吸急促起来,面色更加苍白了,额上更冒出了冷汗。我忽然想起,父亲是晕血的。疼痛加上汩汩冒出的血,父亲几乎快要晕倒,我紧紧抓住他的另一只手。医生为了方便操作,让我和弟弟到门外等候。我忽然有点后悔把父亲一个人留在房内,他是如此虚弱、如此害怕,我应该争取跟医生多沟通下,留在父亲身边,给他点力量。就像小时候我们害怕打针,父亲和母亲拉着我们的手给予我们安慰和力量一样。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门诊的门终于打开了,父亲的手指重新包扎完毕,脸色也恢复了很多。我们都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岁月渐逝,皱纹爬满父亲的脸,他的背不再宽阔,强而有力的手也变得不再强壮,也不复年轻时候的胆量,越来越像个小孩般无助。他渐渐老了,我能为他做些什么呢?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雷鹏

父亲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