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撷春光,觅顺溪棋盘山最美之物

2017年04月18日 11:24: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峡谷景观

  

  在我县顺溪镇,有一座被称为“平阳西藏”的棋盘山,海拔1231.7米,系我县第一高峰。因山顶有一块平坦大青石,上面似有模糊线条,像是一个棋盘,故而得名。清陈永千曾写有一首《仙人迹》:“举步危岩着迹偏,仙人曾此上云天。只今谁更追踪去,抚石窥痕意惘然。”遥想,若是深入此山,行走其间,攀上高峰,会是何般模样?

  

在山顶向东望去,眉峰尖最为显眼

  

  春日夜晚,空气微凉。记者一行人沿盘山路,驶往棋盘山中的周家村。四周寂静无声,偶有潺潺流水声,剩下皆是风声和车轮压过碎石的响声。或许是黑夜的缘故,对光源的敏感度甚于白天。路过顺溪百僧堂时,也有了全新的感观。红黄色调的普照塔,与星空相互辉映,二者的自然真味,加之绿竹的气息,禅意越发明显,“人在草木间”的惬意自然而生。通往周家村的道路一侧,是长长的浙南大峡谷,眼不得见,但耳边水声不断。周家村里,没有过多的灯光,没有嘈杂声,只有一闪一闪的星。坐在民房院前,仰望天空,静静地,不发一词,融入这阒然深夜,满眼都是深邃的星河,似远似近,仿佛伸手就能触碰。此时此景,连呼吸都悄不可闻。

  

美丽的戈场桥(永安桥)

  

采摘野茶

  

  天微亮,几缕晨光从山坳投射到周家村,几只鸟儿在屋檐下来回跳动。村民们用柴火烧早饭,背起自制的布兜、箩筐,出门采摘漫山野茶。记者跟随她们的步伐,穿梭于茶树间,自然的“野”味,开始随着呼吸缓缓起伏。生长在棋盘山上的野茶树,夹生在草丛和树木之间,靠近它们,能见到清亮的光泽,闻到淡淡的清香。世代生活于此的村民说,野生茶树是棋盘山上神奇的存在,大多已有两三百年的树龄,因生于高山之上,云雾、雨露、阳光在这里交汇,造就了其特殊的“野味”。待布兜里装满茶叶后,村民便迈着小步,下山回到村庄里的温州戈场农业有限公司。制茶师傅把刚刚采摘而来的茶叶制成棋盘山红茶、平阳黄汤和绿茶等。走进茶场,感受一片叶子从枝头采落到水中起伏的完整生命。用热水泡干茶时,杯内翻腾的茶叶瞬间舒展,宛如山林的色彩,一口下去,就像喝下了棋盘山最明媚的那段春光。抑或就如村民们所说,野的东西是最富于能量的。

  

棋盘山上的“巨石阵”

  

  那杯野茶,把每一个闻过、尝过滋味的人拽进山中,去寻找棋盘山的景,呼吸它的自然之气。品茶后,驱车前往吴垟棋盘山停车场,下车后,前方即是上山路口。清晨,露水顺着竹叶流淌而下,空气中透着微凉。行走的脚步声,时而会惊动竹梢的鸟儿。一路,皆是穿梭在竹林、松树林之间,脚下的路从石阶路、乱石路再到针叶路,两旁的景除了树即是树。漫长的路途,不变的景,然而过了乱石路,眼前是巨石堆砌成的“巨石阵”。穿过“巨石阵”,视野豁然开朗,一座座山铺陈开来,山头连山头,其间点缀着山石花木,色泽各不相同,形成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美感。到达山顶,再往前走500多米,有一处绝佳的观赏点,一隅之地尽收天地之美,山峰、巨石和绿植化为一纸一墨一笔,绘出棋盘山磅礴大气的景观。

  

棋盘山之巅

  

竹林深处

  

  回程时,见到了昨晚未曾欣赏到的浙南大峡谷的风光。峡谷壁上,是数条大小不一的瀑布,底下则是块块溪石。途中,撞见一座古老的永安桥。据桥头的数块石碑记载,桥始建于康熙四十年。两山对峙之间,桥身高跨在两边的绝壁之上,石拱距谷底近30米,桥下近处就是瀑布和幽深水潭。其与泰顺的许多桥同属廊桥,但永安桥的廊桥却属石木建筑的巧妙结合。经过此桥,透过桥身看风景,有别具一格的园林韵味。从棋盘山回到顺溪镇上,顿生“最好的时光,就是我们行走其中,却感觉不到自然在哪里终了,景物在哪里开始”的感慨。

  

夜晚的百僧堂

  

  记者感悟:此次出游,我们选择了与不同往日的出游时间和方式,夜宿周家村,清早攀爬棋盘山,找到了平阳最野的茶、最亮的星空、最静的村、最怪的石、最佳的望山点。这趟出行,风景不在路上,唯有坚持走到底,才能觅得最美之物。

  行车路线:车行至顺溪镇后,沿着仰矾线前往顺溪水库,过水库大坝后约100米左拐入顺溪水库公路,再沿着康庄道路进入周家村。到达周家村后,沿山路往吴垟棋盘山停车场开去。

  旅游小贴士:登顶棋盘山时,须穿着运动鞋和舒适衣物,带水及干粮。据当地村民介绍,5月山头将开满杜鹃花。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撷春光,觅顺溪棋盘山最美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