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我县畜牧兽医工作 实现数字化管理 实现全程可追溯

2017年04月16日 21:01: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文文) 动物名称、启运地点、到达地点、牲畜耳标号……4月11日上午,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第一分所工作人员小李通过简单的信息输入,开出了首张通过省智慧畜牧业云平台生成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省智慧畜牧业云平台已于4月10日正式上线。有了这个平台,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畜产品质量,强化公共卫生安全监管。”县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较以往的动物检疫系统不同,该平台设有养殖管理、动物防疫、动物检疫、无害化管理、屠宰管理、流通监管等18个模块,运用大数据、物联网、GIS等先进手段,实现了生产、防疫、检疫、无害化处理、流通、屠宰等各环节全链条信息化,实现全程可追溯。

  平台用户包括养殖户、乡镇防疫员、无害化管理员、官方兽医、协检员、屠宰场人员、畜牧局工作人员等畜牧业相关人员,实现了主体全覆盖。“所有人都通过一个平台连接在了一起,根据各自职能分别在线操作,电子留痕方便追溯。这也方便了老百姓,提高了办事效率。下一步平台还将开发手机APP,只需一部手机和移动打印机即可实现现场办公,方便基层工作人员检疫、监督执法等。”该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办理出售畜禽的检疫手续需要业主到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申报点办理,现在只需要通过平台进行网络申请,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服务,进行检疫和信息采集,最后养殖户只需要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即可,实现了动物检疫工作“最多跑一次”。

  去年年底以来,县畜牧兽医局还多次组织培训会,现场讲解平台各模块的功能,指导平台用户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切实发挥平台使用效果,提高我县畜牧兽医信息化管理水平。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畜牧兽医工作 实现数字化管理  实现全程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