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七举措”做好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

2017年04月14日 14:09: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江源 通讯员 林世民 编辑 黄佩佩) 为有效解决近年来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我县于今年3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以“七举措”做好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

  提升台风防御预案。各乡镇防汛防旱指挥部针对各自辖区内存在的防台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改进台风防御策略,抓紧修订完善防台预案;科学界定、合理划分防台应急响应等级。

  加强防台预测预报预警。建立汛期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在台风影响期间,定时通过视频会商、传真、微信、QQ等方式向各乡镇传递气象预报、水雨情信息。

  加强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各乡镇和国土、住建、综合行政执法、交通、水利、供电、通信等部门,必须在汛前组织开展各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及时处置各类隐患问题。各乡镇要经常组织开展防汛防台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防汛防台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完善分层级防御体系。强化县级为主体的防汛防台责任制,建立健全乡镇、村居(社区)等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提升“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的能力。

  加强防台舆论宣传。及时做好防台新闻发布、信息报送和应急抢险救援力量调配工作,确保防汛防台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应急处置的快速、有效。

  加强防汛防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避灾场所建设管理工作,新建一批高标准避灾安置场所,优化场所布局;提升一批原有避灾安置场所,完善生活、教育、娱乐、医疗等设施。

  严肃防汛防台纪律。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务必要严格执行防洪调度、船只避风转移、人员转移安置、应急值守等防汛防台指令和制度,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坚决维护防汛防台指令的权威性。各乡镇、防汛防台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基层防汛体系网格责任人等,务必严格履行防汛防台职责,对于擅离职守或履职不到位的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另外,《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以及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需要,提出两项创新内容:一是明确了县防指主要单位的职责,制定各自防台方案,使分层级防御体系更加完善、详细。二是明确提出了新建中部抢险救援联络站,作为救援萧江镇、麻步镇及支援北港地区抢险救援的前沿阵地,使抢险救援指挥体系更加健全。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七举措”做好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