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县防指多措并举落实汛前准备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

2017年04月14日 14:09: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防汛工作压力大,责任重,来不得半点疏忽、丝毫松懈。在2017年汛期到来之际,为确保安全度汛,我县各地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始终坚持防灾减灾软件与硬件建设一起抓,防汛防台应急与常态工作一起抓,努力把防汛防台各项工作抓细抓深抓实。

  

  防台体系日益完善

  4月11日,记者在县防汛办看到,一张张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已经制作完成,形势图上标志着人员转移路线、危房、河流、临时避灾点等。据了解,防汛防台形势图是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图表化的表现形式。通过图表编制和平台建设,可实现预案的简单化、电子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补齐村级防汛工作短板,切实提高科学防汛防台的能力和水平。

  

鳌江干流麻萧段防洪堤工程

  

  县防汛办副主任林世民介绍,村级形势图采用能清晰展现所在区村(社区)道路、水系、房屋等地形地貌内容的高分辨率天地图卫星影像图或无人机航拍图作为底图,除了详细标示出避灾场所、危房、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物资仓库、水库山塘、河流、堤防、水闸、涵闸、排涝泵站等原有的一些重要元素,还增加了人员转移路线、低洼易洪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堰坝、圩区、水文站、医院、地下空间、下沉式立交桥、危化企业等内容。

  “防汛防台时,关键时刻的联系人电话号码等信息也都会一一标示出来,很有针对性。”据悉,去年台风过后,我县强化科学防汛防台工作,着手开展全县599个行政村32个社区的防汛防台形势图。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这些形势图便可以派上用场了。

  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是我县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提升工作的一部分。我县开展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以来,通过努力,实现了1个县级、16个乡镇、631个村(社区)级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并于2015年11月5日通过由省、市防指的考核验收。为巩固完善规范化建设成果,实行长效化管理,我县于2016年2月起,开展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除原有的组织责任、应急预案、监测预警、安全避险、抢险救援、宣传培训、运行保障七大体系建设完成外,进一步将乡镇划分为山区、平原、沿海、综合共四类乡镇,将村级划分为山区村、平原村、沿海村、城镇村共四类村(社区),根据每个乡镇、每个村(社区)的防汛实际情况,明确防汛工作的重点,存在的隐患点,有针对性的开展规范化建设,使基层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

  

  防汛工作责任不断落实

  今年3月初,县防指组织工作人员就水利工程防汛责任制、安全度汛措施、各类预案修编、预案演练、危险地段人员转移、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运行管理、小流域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运行管理等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全县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确定整改工作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县防指还对重点问题专门发文督办,并进行跟踪落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为完善防汛防台各项责任制,县防指还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将防汛防台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37项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督促指导各乡镇和有关成员单位根据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深化、细化目标任务,逐项制定下达实施计划;并采取月月通报制度,每月通报一次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直至37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目前,各责任单位根据规定的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加快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为今年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水利工程日益稳固

  在鳌江流域沿岸筑起一道防洪屏障是平阳人民的梦想。为此,我县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抓起,强化流域统筹、疏堵并举,大力推进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全力制服洪水之虎。

  目前,鳌江干流治理麻萧段防洪工程已完成投资7366.77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6.83%,其中,施工1标段已经完成工程验收,2-4标段已完工,正在准备完工验收前期工作。5—7标段正加快推进。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平阳实施段,目前已完成投资947.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9.9%。鳌江标准堤(镇区、垂杨、下埠段)加固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2502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1.7%,计划在主汛期前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并发挥作用。水头段防洪工程目前完成投资2314万元。

  另外,昆阳、鳌江、万全等各乡镇也纷纷开展河道清淤工程,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网络编辑:雷鹏

县防指多措并举落实汛前准备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