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董智武:确保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2017年04月13日 15:47: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聪 见习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郑振国) 4月12日上午,全县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董智武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一心、合力推进,抓实抓牢各项工作任务,确保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县长陈永光主持。县政协主席曾上俊,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林海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明晓,副县长王文胜等参加会议。

  

  

  董智武指出,防灾减灾的新要求新部署、防灾减灾面临的严峻形势都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同时,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的排涝能力薄弱、西部山区防洪能力不足、海上船只防台能力较差,防灾减灾的低基础低水平也要求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防汛防台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董智武要求,要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抓紧抓实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工作任务。全县上下务必要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理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不死人、少伤人”的底线要求落到实处,突出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管用原则做深做细准备工作。要完善一张图,明确转移范围、转移时间、安置地点,确保人员转移时能按图索骥、转移到位。要落实一预案,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和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确保紧急情况下能科学实施。要构建一系统,形成“片自为战、镇自为战、村自为战”的四级指挥体系,确保指挥体系能高效运行。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建好备好设施设备。要加快防汛工程建设,继续做好政策处理,倒排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要加快物资设备储备,提前优化储备布局,提高物资调配效率和资源统筹利用水平。要加快避灾场所建设,不断完善功能,添置必要的生活用品,让受灾群众住得安心、舒心。要统筹做好抗旱准备,在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同时,做好水库蓄水,合理调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和饮水安全。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牢盯紧薄弱环节。要盯牢小流域山洪,提前做好防御准备,确保不出险情、不伤人。要盯牢地质灾害点,要扩大排查范围,加大排查和整治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盯牢城市内涝,加强城区排水、排涝工程的建设和改造,提高城镇排洪排涝水平。要盯牢海上渔船,进一步加强管理,及时转移人员上岸,确保所有渔船及时回港避风。

  董智武要求,要以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夺取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全面胜利。要严格责任,落实首长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责任,强化责任传递机制。要严肃纪律,汛期期间各乡镇部门负责人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汛期值班职责,及时掌握汛情、工情和灾情。要严密配合,各地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显其能,加强协调、通力协作,切实形成防汛防台抗旱的强大合力,以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陈永光在会上强调,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防汛防台抗旱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和理念,坚决克服任何麻痹侥幸的心理,切实紧绷防汛防台抗旱这根“弦”。要把责任真正落实,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扛起防汛防台抗旱的重任,严格落实首长负责制,强化责任传递机制,切实把责任层层传递到岗、到人,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效运作、无缝对接。要把措施落实到位,要抓紧时间组织防汛防台抗旱安全大检查,落实水利重点工程安全度汛的各项措施,重点做好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城市防洪等重点领域和部位的管理工作,确保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抗台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2017年度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责任书,县水利局、县国土资源局、麻步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网络编辑:雷鹏

董智武:确保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