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怀溪村民家中“天降馅饼” “半路出家”养蜂忙

2017年04月10日 10:07: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文 兰娇娇 摄 编辑 金雷雷)春天到了,鲜花进入盛开的季节,也是养蜂人收成的季节。近日,记者在怀溪张文英的养蜂场看见,一排排蜂巢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养蜂人张文英正在清理蜂箱。据她介绍,趁着天气好,她赶紧把蜂巢清理干净,迎接今年新一轮的蜜蜂采花季。

  正在清理蜂巢的张文英告诉记者,“蜂箱摆放的位置是有讲究的,不能摆太近,太近了蜜蜂要打架的,还不能摆放在风口,风大了,它们受冷了就会变得懒惰,不愿意出来采蜜。”从张文英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她对于这些蜜蜂倾注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而当记者问起这些蜜蜂的由来时,她更是笑开了颜,“说来也巧,7、8年前,有许多蜜蜂飞到我家院子里的樟树上就不走了,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从村里的养蜂人那了解到原来是蜂王出走了,离开了原来的巢穴,落在这樟树上,蜂王在哪,小蜜蜂就会跟到哪。”在村里养蜂人的帮助下,张文英有了第一箱蜂,就这样开始了她的养蜂之路。

  “他们告诉我这是一种中华蜜蜂,又称中华蜂、中蜂、土蜂,它的毒性也比一般的蜂蜜强,所酿蜂蜜质量最优,营养和药用价值最佳。”张文英听过养蜂人的介绍后,更加坚定地奔走养蜂路,“一开始养的时候我也比较害怕,怕蜜蜂蛰,但是后来就慢慢习惯了,我通过跟养蜂人请教和上网查看资料,从零开始学习,从1箱蜂养到了去年的50多箱。”由于去年受到台风“鲇鱼”的影响,张文英的蜜蜂一下子损失了10余箱的蜜蜂,这可把她心疼坏了,“看着自己悉心照料的小蜜蜂没了,心里真是难受,当时真是又着急又无奈。”

  目前,张文英的养蜂场规模并不大,每年的蜂蜜产量也不到500斤,她告诉记者,“现在都是我一个人在打理,数量多了我一个人也管不过来,接下来我想找个合适的合伙人,找到后就加大蜜蜂的分箱率,扩大规模,我还打算在家里的院子全部种上果树,蜂箱就放在树下,即能增加出蜜量,又能收获果实,一举两得。”

网络编辑:陈伟

怀溪村民家中“天降馅饼”   “半路出家”养蜂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