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医保报销新增13项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

2017年04月09日 09:40: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获悉,4月1日起,我县将徒手平衡功能检查等13项医疗康复项目列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同时,对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言语能力评定(一般失语症检查)等9项医疗康复项目限定支付范围进行了调整。这意味着,我县的残疾人今后可在22项医疗康复项目上享受优惠。

  据了解,此次新增并调整的康复医疗项目主要包括徒手平衡功能检查、仪器平衡功能评定、手功能评定、轮椅功能训练、有氧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职业功能训练、平衡功能训练、助听器选配试验、真耳分析、定向条件反射测定、失认失用评定、言语能力评定(一般失语症检查)、言语能力评定(构音障碍检查)、言语能力评定(言语失用检查)、吞咽功能障碍评定、减重支持系统训练、电动起立床训练、关节松动训练(大关节)、康复评定、作业疗法等22个大项。

  按照规定,一个疾病过程的康复治疗支付,原则上不超过90天(精神障碍康复治疗每年不超过90天,脑瘫按该项目限定支付规定执行)。对超过规定支付期限的患者,由具有康复医学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评估,经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支付期限,延长支付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脑瘫按规定支付期限执行)。新增医疗康复项目兼顾了不同人群的康复需求,涉及医疗康复的肢体、听力、语言等不同残疾类别,还考虑到了法定就业年龄段且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将职业功能训练(需经过PARQ医学筛查适合进行职业功能训练的患者)也纳入到了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另外,新增康复项目中有两个是专门针对儿童残疾人,比如“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其对象就是6周岁以下的听力障碍儿童,训练由取得听觉口语师资格的人员开展,以个别化训练为主要方式,每周最多支付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支付不超过一年。而另一种“定向条件反射测定”则专门向4周岁以下儿童推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医保报销新增13项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