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4月起,原社会保障卡停止使用统一使用市民卡

2017年04月08日 13:50: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获悉,为方便广大群众异地就医,从4月1日起,我县全面停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保卡(原磁条卡),统一使用社会保障·市民卡(芯片卡)。

  截至目前,我县市民卡发行已达75万多张。相比原社保卡单一的社保功能,市民卡具有社保卡、银行卡、市民卡三卡功能,三卡账户各自独立,一卡多用,还相继拓展了公交车、公共自行车、图书借阅、加油等多项应用功能,逐渐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县医保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10月,我县便向社会发出通知,决定逐步停用老社保卡。经过半年多的过渡,老社保卡本月1日起停用,同时全面启用市民卡。为确保市民在紧急情况下,就医刷卡不受影响,我县也将与温州一样实施老社保卡逐步停用过渡性方案,具体为:对于已申领市民卡且同时持有老社保卡的人员,自4月1日起,只要在就医过程中使用市民卡,则自动停用老社保卡;需紧急就医仅持老社保卡的市民,可暂使用老社保卡。

  4月1日起,参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市民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时,报销费用情况相较之前也会有些许变化。据了解,我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年度是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到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参保人的医保待遇都是以社保年度为单位进行统计计算的。本月起,参保人员门诊就诊及住院的费用额度、起付标准等都将重新开始累积计算。也就是说,如果参保人上一年度的门诊(封顶线10000元)、住院额度已经用完,那4月1日起又可以继续按规定正常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了。同时,某些按年度进行备案支付的特殊药品也将重新开始累计计算。

  此外,每年的4月1日,社保部门都将按上年度标准一次性预划参保人本年度的个人账户,而参保人上年度结余的个人账户会自动转换为本人的历年个人帐户。市民可实时关注医保账户年度更新,及时了解个人权益。

网络编辑:周昌均

4月起,原社会保障卡停止使用统一使用市民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