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走进气象局

2017年04月06日 10:58: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听说被选中去参观气象局,我真的好高兴。3月25日早上,坐在爸爸的车里,我一路哼着小曲到了一栋绿色的大楼前,写着“平阳气象局”。我兴奋地跳下了车。

  活动开始了,一位气象员叔叔首先带我们来到了气象站的观测场,向大家介绍了我县最早的气象观测时用的仪器--百叶箱。叔叔打开一个百叶箱,里面摆放着四支温度计,竖着摆放的两支分别是干球温度表、湿球温度表,湿球温度表下面放着一个水杯,使湿球温度表时刻保持湿润。据说这两支温度计是好兄弟,只要一支有损坏另一支也将报废。下面横着的两支是最低温度计与最高温度计,分别测量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雨量测量器。它将雨水吞进“肚子里”,然后观测员会将“肚子”拿出来,把里面的雨水倒入定制的量筒中,进行读数。叔叔先演示了一遍,然后让小记者们自己操作了。接着,大家还认识了日照器、风向标……观测员不管刮风还是下雪,不管过年还是过节,都得去仪器那儿观测和记录。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些仪器早就停用了,现在我们都是用卫星及计算机等先进科学技术来预测天气。

  随后,我们来到了二楼的预测、报告中心,只见墙上挂满了各种显示屏,显示着很多我们看不懂的画面,而气象局的叔叔阿姨盯着屏幕,在纸上记录着。阿姨告诉我们,他们正在收集和分析气象的数据,每天在一定的时间向总局发布气象信息。阿姨又用PPT让我们了解了许多有关气象的新知识。看完后,阿姨说:“下面开始知识问答,答对有礼物。”真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但又非常开心。

  气象局的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接近了尾声。我回家时还意犹未尽,依依不舍。这真是一次有趣的活动,我们既开拓了视野又增长了很多课外知识。

  宋桥小学五年(3)班 沈益劭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周昌均

走进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