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人类观天的眼睛

2017年04月06日 10:58: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星期六,我们平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来到县气象局,了解天气预报的形成,当了一回“小小气象员”。

  要做出天气预报,一手可靠的天气资料是必不可少的。怎么获得这些资料呢?当然要靠气象站。

  在气象站的观测场上,各种仪器有的高,有的矮;有的熟悉,有的新鲜。就说那个高高的“埃菲尔铁塔”吧!它上面安装有风向标、风速仪,可以测定风打哪来、刮的力度怎么样。还有气象站的标志性仪器百叶箱。其中一个百叶箱里装着四个温度计:最高气温计、最低气温计、干球气温计、湿球气温计。顾名思义,最高和最低气温计分别测定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而干湿球气温计,下方都有一个铁球,但是干球气温计的铁球裸露在外,湿球气温计的铁球则被纱布包着,放在一个小水杯里。老师说:“干湿球气温计十分贵重,都是同时生产、同时出厂、同时安装的。如果两者之中损坏了一个,那么另一个就直接报废。”此外,气象站还有气温纸、雨量器、日照仪等仪器。

  在世界上,有一种十分辛苦的职业——气象观测员。早上八点,全球的气象观测员就开始了他们的工作。观察天气、检查仪器、做气象报告……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换来更多人的方便出行。

  除了室外的大型气象观测仪器,还有方便携带的“迷你气象站”呢!它集各种观测仪器为一体,但使用的都是高科技的互联网设备,所以免去了气温计、气温纸等仪器,更加方便观测员的观察。

  在气象局二楼的预测、报告中心,这里有许多电脑,与省市以及国家气象局保持密切联系,保证天气资料的准确性。工作人员打开PPT,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云,是气象预报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是摄影师眼中的焦点。PPT中详细介绍了云的分类、云所造成的天气效应,还有各种云的有趣图片呢!看,图片上的云,有的像UFO,有的像海豚,有的像女巫,还有的像大脚丫!

  这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我想:气象局果真是人类观天的一只“眼睛”!

  鳌江实验小学四年(5)班 包轩宇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周昌均

人类观天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