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学“观云识天”

2017年04月06日 10:57: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3月25日,我们平报小记者团去参观县气象局啦!

  这次参观气象局,是加入小记者团一年多的我首次“随团出访”呢!我可要做足功夫了。活动的前一天晚上,我专门观看了中国天气网上的3·23世界气象日专题。我知道了今年的主题是“观云识天”,以突出表现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的巨大作用。同时,我也了解了层云、积云、卷云等,它们分别预示着不同的天气。

  上午9点30分左右,我怀着好奇又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县气象局。一位气象员叔叔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说:“今天,我们的活动内容有参观气象观测场、了解各种云以及气象知识抢答。”来到观测场,他指着测风塔上的两个小仪器说:“上面有三个勺子似的仪器是测风速的风速仪,旁边箭头似的仪器是测风向的风向标。你们看,现在刮的是什么风?”小记者们异口同声道:“北风!”接着,我们来到四个百叶箱前。叔叔打开了一个百叶箱,里面有四根温度计。叔叔介绍道:“上方竖着的两根温度计,一根是干球温度计,一根是湿球温度计。它们是用来测温度和湿度的,互相对比,缺一不可。下方横躺着的两根温度计,一根是测最高温度的,一根是测最低温度的。”叔叔还向我们介绍了量雨器、蒸发皿、人工催雨弹等。

  叔叔说:“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一会儿有位阿姨会带我们到楼上的预测报告中心学习关于云的知识。大家先抬头看看天上,现在的云是碎雨云和高积云,它们属中云。”我发现,碎雨云这儿一丝那儿一团,的确很“碎”;高积云也是一团团的,不过面积较大,有的像瓦片,有的像鱼鳞,大多像棉花。我不解地问:“叔叔,这两种云预示着什么天气呢?”“从云看得出来,1个小时内还不会下雨,但中午12点钟左右可能会下阵雨。”叔叔笑着答道。我们来到气象局二楼的预测、报告中心。阿姨为我们讲解了预测、报告天气的操作过程。她详细介绍了十来种常见的云,以及它们会带来的天气。如积雨云会带来大雨、冰雹,雨层云会带来绵长的小雨……最后,我们还进行了有趣的有奖知识抢答活动。我得到了一个手工拼装版的收纳盒,上面印着各种云的辨认图,既好玩又能学知识。太好了!

  参观活动结束后,一回到家,我马上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进来(后来真的下雨了)。站在阳台上,我第一次发现,每天抬头可见的云,原来蕴藏着如此多的奥妙。仅凭观云,就能预测许多气象。以后我还会继续学习、探索关于云的知识!

  昆阳二小五年(7)班 雷蕾 指导师:金海燕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周昌均

学“观云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