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陈尔真专访:仁心仁术的医者

2017年04月02日 12:0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娴 吴赛露

  呼吸机、除颤仪、肾上腺素,压力、危险、难以言喻的成就感,这些元素糅合在一起便是陈尔真的生活写照。陈尔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师协会创伤医师分会常委兼重症医学专业主任委员,上海市急诊及ICU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多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上海市科教党委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陈尔真出生在平阳水头,作为一名急诊及危重症学科的专家,他二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抢救急重病人的战场上。急诊科,常被称作“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要与死亡赛跑,要为生命争取时间。陈尔真热爱这个行业,从开始负责急诊ICU工作起,他就一直将拯救每一位患者作为使命。急诊科收治的病人往往都是危重病人,数量多、病种繁、病情重,急诊医生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感。他认为,快速建立医患之间信任感的最根本方式就是真诚沟通。对于许多病人而言,急诊科是重获新生的地方,其实也是医生“提升的最好阵地”。陈尔真说,在这里,医生就像炼钢一样,不断接受着种种压力的锻造,最终成长为心灵强大的“特种兵”。

  立志做一名好医生的陈尔真最初并没有想过要从事医院管理工作,直到院领导“你有没有想过,管理好医院,能治更多的患者”的一席话,让他意识到,在做好医生的同时如果做好管理,将会治愈更多的患者。从临床专家到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坚持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如何做好一名医院管理者,将做医生时认真、负责的态度同样用在管理工作上,最终造福于患者。

  除了常规的行政工作,陈尔真每天提早一小时到医院,开始早查房,下午五点半下班后,又抽出一小时到病房查视,即使没有突发事件,陈尔真一天也超过12个小时在医院忙碌着。周末,他辗转于各个学术活动、专业论坛、医学会议之间,还要给自己的研究生、博士生上课、修改论文。对此,陈尔真早已习以为常,“我既是医生,又是老师,这些都是不断给自己充电的过程。”

  忙碌而紧张的工作让他无暇顾及其他。陈尔真说,他以前也有许多爱好,听音乐、看书、旅游,如今由于工作实在太忙,大都成了奢侈品,没有时间探望在家乡的母亲,没有时间关心女儿的成长,幸而家人始终理解并支持着他,才能让他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聊到这几年平阳医疗水平的发展,陈尔真表示,时常会回家乡医院讲座和学术交流,也算见证了平阳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如今,在政府的重视下,家乡卫生项目建设不断增加,医疗设备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医联体”建设等方面,陈尔真表示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摸索、完善的过程,需要上下协作,他相信经过家乡同仁们的不断努力,平阳人民将会得到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陈尔真专访:仁心仁术的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