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温州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侧记:情满青街

2017年04月02日 12:04: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陈顺利 陈培勇 兰娇娇 林绍武/摄 编辑 陈娴

  

畲歌对唱

  

  十里竹海遍青街,三月春暖畲乡节。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畲民们云集畲乡,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炊制乌饭来驱邪祈福、款待宾客。昨天的青街畲族乡沉浸在“三月三”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温州市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此拉开,水上畲歌、迎亲表演、传统乌饭宴……一道道别具畲族特色的“文化大餐”吸引了八方来客,到此共同体验一场最纯粹的畲乡风情。

  “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重回青街

  

畲族姑娘着盛装迎接宾客

  

  2010年,温州市举办了首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自开办以来,每年由平阳、苍南、文成、泰顺四个县轮流主办,旨在将其打造成温州市畲族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载体。我县青街曾在2013年举办过第四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

  青街畲族乡是浙江省十八个、温州市七个民族乡镇之一,以“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著称,享有“竹海畲乡、生态家园”的美誉。全乡1万多总人口中,畲族人口近3000人,占了近3成。

  “这是第二次在青街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此次旅游节主题是‘山海平阳·多彩畲乡’。”青街畲族乡副乡长卢晓玲介绍道,旅游节围绕“欢腾畲乡、春回畲乡、喜满畲乡、印象畲乡”等篇章,以青街中心校为主会场,九岱村文化广场、王神洞村文化广场为分会场,三个会场同步举行各类民俗活动,全方位展示青街畲族乡地域文化、畲族民俗文化。

  畲服畲歌畲茶诠释畲文化

  昨天上午,记者随游人一起跨入青街。在青街中心校主会场,质朴热情的畲族人民已身着民族盛装,欢唱畲族迎宾歌,为游客递上沁人心脾的“凤凰茶”,并献上畲族文化中“活”着的“文物”——彩带。紧接着,在畲民的热情邀请下,游人们与畲族同胞一同跳起竹竿舞。

  

畲族妇女编织彩带

  

  不远处,织彩带、刺绣、漆器工艺等畲族非遗项目展示及具有畲族特色的百工技艺展示,早已吸引游人驻足观赏。正在感受青街独特的民俗风情时,耳边传来美妙的歌声。闻歌寻去,记者发现一叶竹筏行于青溪之上,畲族歌手立于筏中,歌唱着具有“传家之宝”美誉的畲歌。在青溪的另一叶竹筏上,好客的畲族姑娘正在展示畲族“凤凰茶”的独特魅力。烹煮“凤凰茶”是畲族人迎宾待客的最高礼仪,步骤十分讲究,分“凤凰嬉水”“凤盏溜珠”“丹凤栖梧”“凤穴求芽”“凤舞银河”“白龙缠凤”“凤凰沐浴”“金凤呈祥”八道烹煮工序逐一进行。与此同时,在青街溪的碇步上,一场畲族服装走秀早已上演,畲族姑娘与小伙们身穿斑斓绚丽、丰富多彩的畲族服饰,以碇步为T台,迈着自信的步伐,向游客们展示着畲族人民千年遗留的文化瑰宝。“这段表演是本次旅游节的亮点,利用青街的水,与畲服、畲歌、畲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以别样的演绎方式将畲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卢晓玲介绍道。

  

“欢腾畲乡”文艺演出

  

  上午10时许,主会场一场“欢腾畲乡”文艺演出在舞蹈《凤凰图腾》中拉开帷幕,随之《凤凰与山客》《畲族请茶》《畲汉一家亲》等12个围绕畲族文化与民俗风情的文艺节目一一上演,给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带来了一场文艺盛宴。享受完这场文化大餐,自然是要享受独具畲族特色的美食盛宴。演出结束后,游客们前往用餐点,品尝畲族特色的百家宴。乌米饭、青街笋等特色美食深得食客们的心。“为了这场盛宴,我们早已开始准备,从确定菜谱,到百家宴前一天上山挖笋,准备最新鲜的食材,组建厨师团队,只为让大伙吃到最地道的畲族菜。”王神洞村村书记兰天贤说道。

  视听味,全方位感受畲风情

  看文艺演出、赏婚嫁表演、品乌米饭、饮凤凰茶、捣糍粑、吃百家宴、听畲歌……此次的“三月三”,从视觉、味觉、听觉上给游人们带来了独具畲乡魅力的民俗风情和地域文化。“第一次感受到如此浓郁的畲乡风情,真的很不错。”体验了不少民俗活动的市民王先生仍觉意犹未尽。

  

畲服走秀

  

  近年来,青街畲族乡紧紧围绕“生态”“古村落”“畲乡”三大优势,挖掘畲族风情资源,发展民俗特色旅游,打造全域观光旅游新青街。“此次畲族风情旅游节重回青街,也是一次展示青街的大好机会。”卢晓玲说道,通过旅游节可以向人们展示青街的青山绿水和畲乡风情文化,以此进一步提高我县畲族风情旅游的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进一步打响我县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为了办好此次活动,青街畲族乡乡委、乡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多次召开部署会议,制订方案、部署格局。在前期安排准备阶段,该乡便制定了“5+2”模式,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取消了双休日,并进行了责任细分化,责任落实到个人,全乡齐心协力地投入到本次旅游节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来。

网络编辑:方裘裘

温州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侧记:情满青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