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吴冲锋专访:做学问永远在路上

2017年04月02日 11:4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娴 吴赛露

  他是华东地区第一位系统工程专业博士,29岁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办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30岁被破格晋升为交大正教授;31岁享受国务院津贴;33岁被选拔为交大金牌教授……他,就是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导吴冲锋。

  

  

  吴冲锋是平阳鹤溪人,1962年出生,小时候就好学多思。家里兄姐五人,家庭条件并不优裕。凭着聪慧和勤奋,他以高分考入全国重点大学镇江农机学院,以成绩优秀毕业。在读高中时,他父亲就患病早逝,于是,他在大学期间利用假期勤工俭学,到校办工厂打工修机器、挖地沟,毕业后被分配到平阳化工厂工作。一年后,吴冲锋成为交大系统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是6名被录取研究生中唯一不是原交大的学生,师从著名系统工程专家王浣尘教授,并以硕士学习优秀的成绩,成为本专业唯一免试直升的博士生。

  吴冲锋参加和负责过20多项科研项目,主要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上海市重点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项目等等。他三次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两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次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建议奖2项、5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两次获得上海青年优秀论文奖;20多篇论文被国外权威检索SSCI收录;编写出版书籍100多万字……

  身为教授兼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评论》主编,他在学术上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然长期活跃在讲台上。除了给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上课,指导学生论文,辅导学生答疑,吴冲锋把其他绝大部分课余时间给了科研工作。“学问研究是一个综合集成、持续循序的过程,我依然在努力探索中。”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中,他言传身教,默默影响着身边人。

  当记者问到他的成功秘诀,吴冲锋表现得很淡然。“成功源自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该干的事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无论是做学问、做生意,还是做人,选准一个目标,一辈子只坚持做一件事,那肯定会有收获。”现在,吴冲锋教授已有了所长、研究室主任、理事、编委等一大堆头衔,但他仍保持着谦虚和谨慎。他说,我来从事教育这么些年,看到许多老前辈头发由黑到白,整天为科研工作操劳,自己还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

  吴冲锋念念不忘他在老家的启蒙学习阶段。“老街和村里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鹤小老师培养的多思求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让我终生受益。”去年过年他回老家待了一个星期,明显感受到平阳的环境变好了,水变清了,道路修得更宽更平整了。特别是到了晚上,河道两边的亮化工程让人印象深刻。

  谈到对家乡经济发展有什么看法,吴冲锋表示,政府要继续积极化解房地产和金融风险,全力以赴推动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努力保障民生持续改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均衡性发展。吴冲锋说,平阳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希望年轻人多学习,多拼搏,将来为平阳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相信平阳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吴冲锋专访:做学问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