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周云共专访:拳拳乡情报桑梓

2017年04月02日 11: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在温州二井建设有限公司驻鲁第二工程处,周云共指着墙上的地图,向记者娓娓道来:“二井建设公司驻鲁二处现已在全国开展13个矿井施工项目,分布在山东、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等地,年产值近4亿元,员工3000人,每年能为平阳县创税约500万元,并给山区劳动力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周云共出生于顺溪镇大龙村,早年担任温州二井工程公司技术员。1988年,他带领着四五十人的一个工程队来到山东省济宁市创业,承接了当地一个煤矿矿井工程,赚到了第一桶金。从最初的年产值三四十万元到如今的4亿元,周云共经历了二三十年的辛勤磨砺。“周云共主要负责矿井井下的掘进工程,现在他的队伍掘进质量、员工素质等在山东省都是数一数二的。”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说道。

  身兼山东省济宁海地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宁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济宁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平阳汇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二井巷有限公司驻鲁第二工程处总经理等多项职务的周云共,忙碌的工作之余并没有忘记回报家乡。“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曾经过的日子也十分穷苦。看到别人有困难,总是想尽所能帮助他们。”这句话朴实无华,却说出了他一颗助人为乐的心。作为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周云共始终没有忘记家乡,每年,他都拿出100万元,用于资助顺溪镇山区的困难老人、困难家庭以及留守儿童上学,曾经在杭州,他看到一位老人在医院看病,因为医疗费发原因一筹莫展时,热心的他主动为困难老人支付医药费,劝他不要放弃治疗等。

  在今年两会期间,周云共作为列席人员,又一次用实际行动回报了自己的家乡。当他得知在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案例中,一些父母离异的孩子生活困难,需要大家的关爱时,他当场捐款10万元。这笔捐款将用于支持家事审判改革计划,让更多的家庭通过新型家事审判,使婚姻、亲情关系得到“诊断、修复、治疗”。“在这次会议上,我更多地了解到了我们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为一名平阳人,为家乡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是应该的。”周云共说道。据悉,周云共的捐款主要用于帮扶在家事纠纷化解过程中发现的,在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困难确需救助的家庭和弱势群体。“他的这种乐于助人的行为,对我们这些企业家有激励作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山东省济南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曾庆说道。

  为了回报家乡,2013年,周云共积极响应“平商回归”政策,在我县创办了平阳汇创置业有限公司。“为什么叫汇创?汇创谐音回创,意在‘回乡创业’,表达了我对家乡的情谊。”周云共告诉记者。另外,他还投资打造了水头镇环城铂丽城、鳌江镇温州二井公司总部大楼等。随着世界平阳人大会的召开,周云共也将和县政府签约,准备将一块14.5亩的地建设成平商总部回归大楼,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所有在外创业的平阳人更有归属感,吸引他们回乡投资,也方便平商回家办事。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周云共专访:拳拳乡情报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