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伍小燕专访:三十年的创业人生

2017年04月02日 11: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来自鳌江的伍小燕是一名女企业家,还担任了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常委、重庆市浙江商会副会长和重庆市浙商联合会副会长等职务。她商海沉浮30余年,失败过,痛苦过,却从不轻言放弃。从1979年的初次创业到如今,她经历了三次创业,这三次创业与坚持不懈,让她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商业天地。伍小燕,看起来清爽干练,平易近人,丝毫没有“女强人”的强势。但她柔弱的身躯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以真诚、智慧和勤奋感动了周围的朋友和客户,影响了曾经和她一起奋斗的员工们。

  

 

  

  头衔众多,干练稳健,事业成功,独立多金,这样的特性使得人们难免给伍小燕贴上了“女强人”的标贴。但伍小燕并不这么看待自己,用她自己的话说,“不在乎是否拥有亿万资产,我只是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用一颗真诚和感恩的心回报一路上帮助过我的那些好心人,用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和财富来回报大家,感恩社会”。如今,最让伍小燕欣慰的就是,自己的一对儿女已长大成人,他们陪伴在自己的身边,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有儿女在的地方,我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和幸福。

  伍小燕创办过一家小型校徽加工厂,也当过小学老师。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她与丈夫承包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创业初期,她与丈夫既任厂长,又任销售员,奔波在上海、杭州等地推销产品。睡火车站,以编织袋作床铺,以行李包裹作枕头……她与丈夫风餐露宿,最终凭借坚持不懈将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硬撑了起来。1986年,伍小燕和丈夫联合两位股东投资10多万元创办了一家塑料机械设备厂,这家企业也成为温州最早从事塑料机械设备制造的民营企业之一。她与丈夫的苦心经营,实现了个人资产上百万元的成就。然而,好景却因1994年的特大台风被终止了,工厂被淹,厂房被毁,损失惨重,只能停止经营。就此,伍小燕也结束了她的第一次创业。

  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家人子女,32岁的伍小燕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次,她的创业项目也从工业制造跨度到酒店宾馆服务,投资数百万元建设了敖华宾馆等多家宾馆酒店。“长期创业,我和丈夫觉得对家人特别亏欠,想趁此转行做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能抽出时间照顾女儿,孝顺父母。”伍小燕说道。

  2006年,伍小燕走进人生中的第三次创业。机缘巧合,她来到山城重庆。在这里,她嗅到了商机与挑战,并开始了第三次创业。2010年,伍小燕定居北京。如今,伍小燕旗下的事业板块涉及项目投资、股权投资、饮料食品、服装服饰、商业贸易、文化传媒和装修园林等领域。

  “2012年开始,我就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曾联合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财团来平阳投资考察,包括现在的平阳万达、银泰城、九叠河公园和财富广场等,当时都有投资意愿。”伍小燕说,身边有许多实力雄厚的企业家朋友,都是大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知名企业家,也有省级或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只要家乡有好的投资项目,她将义无反顾地整合多方资源,返乡投资,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伍小燕专访:三十年的创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