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外侨办:凝聚侨心 汇聚侨力 扩大平阳影响力

2017年04月02日 11: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情感在这里沟通,思想在这里碰撞,项目在这里对接。4月1日至4月2日,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位海外杰出华侨及港澳同胞参加了2017世界平阳人大会,他们将凝心聚力,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2016年以来,县外侨办围绕“开放”二字做文章,着力统筹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拓展国际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我县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扩大开放,广交海外朋友

  

  

  2016年4月,县委统战部、县外侨办邀请香港平阳同乡会一行15人回乡开展了为期4天的“看发展谈回归”活动。活动宣传推介平阳的发展变化、投资环境、旅游风光,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万全冯宅村美丽乡村建设、万洋国际工业城、滨海新区海涂围垦项目、昆阳镇凤湖公园、南麂岛对台历史文化交流基地、南雁荡山景区创5A级旅游景区项目,并参观了香港平阳同乡会会员企业。

  近年来,县外侨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建设国际合作交流通道,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2016年,分别邀请美国、加纳、墨西哥、苏里南、奥地利、法国、日本、匈牙利、马来西亚等侨领8批68人次参加我县联谊座谈会,详细介绍平阳发展近况、投资发展环境、优惠政策,重点推介了水头镇皮具工贸城、平阳县新兴产业园高新科技园、万全物流园等项目,鼓励海外侨胞及在外工商知名人士回平阳投资创业,并带动平阳企业家走出去共同发展。

  2016年10月,在“相聚长三角——百名海外博士温州行”活动中,县外侨办推荐1名平阳籍新加坡博士参加活动,并组织我县20家企业参加了项目对接洽谈会;11月,推荐1名平阳籍美国博士参加温州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积极为海外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牵线搭桥。

  敢为人先,打造关爱品牌

  2016年,县外侨办打造关爱品牌,大力推进侨爱工程、关爱工程和护侨工程,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完善侨务工作。

  2016年初,奥地利浙南商会终身名誉会长、世界平阳人联谊总会首届理事会副会长温怀钦与水头镇金山垟村一户低保户开展结对扶贫活动,捐助5万元。4月、11月,新西兰侨胞陈安生及普光慈善继续结对帮扶平阳中学8名贫困学生;5月,市外侨办、市侨爱分会来我县南雁镇前山村,连续八年捐款40万元,结对帮扶该村新农村建设的村内绿化、联网公路、防洪堤、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等8个项目;“六一”儿童节前,澳大利亚温州联谊会会长杨冬凉先生向南雁小学捐赠1万元,为该校30名贫困学生送上学习用品、书本等慰问品;11月,美国北加州温州同乡会会长陈永坤向我县北港水头片灾区捐助5万元人民币,助力水头灾后建设。

  同时,县外侨办还开展了新春大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了在平老侨领、知名重点人士60余人,对家庭困难的归侨和涉侨家庭进行生活补助,并在全县重新开展贫困归侨侨眷调查统计工作,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困难归侨侨眷信息,及时更新和完善贫困归侨侨眷和因病致贫的贫困归侨侨眷资料库。此外,县外侨办全力落实护侨工程。积极帮助办理华侨回国定居、华侨侨眷身份认定及华侨子女入学、升学政策照顾等相关手续;开展侨法宣传,并妥善协调解决有关涉侨问题1个;优化华侨回国定居审批流程、提高涉侨审批工作效率,为方便侨胞出行,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压缩审批时限。

  积极有为,努力拓展民间外交

  2016年,县外侨办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在境内外开展各类涉外交流活动,平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一步步放大。

  6月25日至26日,来自非洲多边国家的35名运动员、教练员与我县运动员开展乒乓球城市友谊赛;7月,平阳昆阳好歌合唱团代表我县参加第九届俄罗斯(索契)世界合唱比赛冠军赛女声合唱和无伴奏民谣两个组别,双获银奖第一;9月,2016国际旅游小姐冠军总决赛在平阳体育馆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40余位佳丽参加了总决赛;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木偶戏受邀赴多哈参加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联合主办的“中国节”活动,受到了高度的赞扬。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外侨办:凝聚侨心 汇聚侨力 扩大平阳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