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台办:发挥优势资源 架起平台两地“连心桥”

2017年04月02日 11: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陈海华

  日前,在县台办的对接下,7位台胞回到家乡参加2017年世界平阳人大会。在为期两天的大会期间,他们将与海内外各界的平阳人畅叙浓浓乡情,共谋互动发展。

  

  

  2016年以来,县台办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对台工作优势资源,努力创建对台工作载体,依托重大涉台活动做好对台经贸合作,注重深耕基层,深化对台交流交往,推动平台两地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架起平台两地“连心桥”。

  经贸合作持续深入

  2016年,在县台办推动下,我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涉台经贸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县台办跟随市台办到东莞开展对台招商推介活动;组织“中华浙江省平苍同乡会”经贸文化参访团在平阳国际大酒店召开推介会,并对南麂乡亲要求回乡投资兴建“台湾南麂新村”事宜进行磋商,其间聘请台胞陈克允、黄奕澄作为招商大使。同时,县台办积极为平阳籍知名台胞、企业家陈明德先生和平阳万洋集团的合作牵线搭桥;邀请台湾今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云烈来平与温州龙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合作洽谈;邀请欧顿教育集团总校长黄坤元来平投资考察幼儿教育;向台商赠送平阳招商引资材料,积极推介和宣传我县的招商环境和项目。此外,开展“台企服务月”活动,走访在平台企并赠送字画,慰问受台风灾害影响的台企。值得一提的是,县台办还多次到平台合资企业——温州绿能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调研,推动公司负责人龚大哉与台湾方负责人杨景旭博士会谈,进一步推动了我县养生机构、休闲农业项目的发展。

  有道是,若是有缘,空间不是距离。在平参观考察的台胞们认为,平阳是一块难得的投资热土。

  交流交往成果丰硕

  常来常往,平台一家亲。2016年,我县多次举办对台交流活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同是南麂人,两岸一家亲”,4月20日~26日,我县举办了中华浙江省平阳苍南同乡会(南麂乡亲)经贸文化参访团“温州行”参访活动。7月11日~16日举办了2016海峡两岸青少年“相约南麂·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42名两岸大中学生参加。台湾南麂乡亲新生代来南麂岛寻根,同时游览了南麂、西湾、南雁、腾蛟等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领略了平阳的文化底蕰和历史古迹;参观了卓讯电商市场以及等艾叶文化、子久茶博苑等企业并进行青年创业就业知识讲座。10月中旬,在南麂岛开展以“两岸同根源·两庙共叙缘”为主题的2016高雄(屏东)·南麂“五显大帝”信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开展祭祀祈福活动之余,还组织了渔村寻根和台湾相思园植树活动,参观了涉台景点和南麂岛自然风光,并且开展两岸南麂人座谈会和联谊活动。

  此外,县台办和台湾的“中华侨联总会”“台北温州同乡会”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县人民医院、县实验小学和台湾的医疗教育结对。来自台湾宜兰的戴良予、戴良因同胞两姊妹在县中医院工作,属于人才引进,已成为有正式编制的执业医师,我县按人才政策还为她们在鳌江解决了住房。

  平台万里,牵手咫尺。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平台交流往来正朝着更亲近、更密切、更务实的方向健康发展。

  对台宣传成效明显

  2016年,我县对台宣传工作统筹谋划,注重创新,整合资源,宣传成效显著。在涉台形势和政策教育方面,全年举办有关台湾问题和两岸形势的讲座4次。

  依靠媒体开展对台宣传,通过在省台办刊物、市台办网站和县级报纸、电视、网络,报道我县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向台胞寄新春贺卡,传递新春美好祝福,通过微信群与台胞沟通交流,宣传示范区建设和两地交流盛况。同时,把每次两岸南麂人交流活动场景制作成光盘和画册,赠送给参加活动的台湾南麂乡亲。

  2016年,我县对全县的重点困难台胞台属进行走访慰问,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详细了解慰问对象和台湾亲人的联系情况,以及个人家庭的困难情况,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台胞台属心坎上。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台办:发挥优势资源 架起平台两地“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