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世界平阳人大会筹备侧记:回乡,为平阳发展聚智献力

2017年04月02日 10:3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文文

  “雁山鳌水鱼米乡,地灵人杰我平阳”,这是数学巨匠苏步青对家乡的赞美,表达了天南地北每一位平阳人对家乡热土深深的自豪和想念。走得再远,乡情乡音永远是游子浓浓的牵挂;飞得再高,雁山鳌水依旧是游子深深的思念。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离乡万里,终思故土。”4月1日,一场以“情系平阳·共创共享”为主题的2017世界平阳人大会拉开帷幕。平阳,全世界平阳人难以割舍的故土,孕育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平阳,这一方创业热土也在期待全世界平阳人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享累累硕果。

  无微不至温暖游子回乡路

  以“情系平阳?共创共享”为主题,本届世界平阳人大会在筹备之初,便以促进内外平阳人互动,引导在外平阳人回乡创业创新为理念,进一步弘扬平阳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发展的精神,凝聚世界平阳人的智慧力量,为平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贡献力量。

  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各重点部门广泛发动,成立了2017世界平阳人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通过各种渠道,全方位了解在外各界平阳籍知名人士,确定与会嘉宾名单。组委会设立六个工作小组,包括综合协调组、组织联络组、会务接待组、宣传策划组、项目推介组、安全保卫组,抽调精兵强将,以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邀请嘉宾,制订方案,筹备各模块活动……工作组成员连续作战,在有限时间内高效完成了前期工作。

  世界平阳人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细致入微,从交通、供电、通信、气象、医疗卫生到餐饮食品安全,每一个细小环节都不放过,每一项任务都仔细完成。近七百位嘉宾、紧张的筹备时间……平阳人克难攻坚,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筹备工作处处体现家乡元素,除了做好对接组织工作外,组委会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具有平阳地域文化特点的活动。大会期间,与会在外平阳人将前往凤湖公园,参加世界平阳人“思乡林”植树活动;前往县小、坡南街,找寻“平阳记忆”,以触动游子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

  以乡情乡愁助力家乡发展

  2015年,我县开创性地举办了首届“世界平阳人大会”,展示平阳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及今后发展潜力,宣传海内外平阳人代表的杰出事迹,进一步弘扬平阳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并通过加强联系、联谊和交流,激发海内外平阳人团结创业、回乡回流、回报桑梓的热情,促进内外平阳人互动,加快推动平阳赶超发展。2017年“世界平阳人大会”,将以乡愁为纽带,维系海内外平阳人乡情,凝聚广大在外平阳人的聪明才智,共同助力平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济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周云共是众多回乡投资的平商群体中的一员。2013年,他积极响应“平商回归”政策,在我县创办了平阳汇创置业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打造水头环城铂丽城。他认为,“世界平阳人大会”给在外创业的平商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五湖四海的平商能汇聚到一起,让彼此手上的资源得以共享,共创平阳与平商全新辉煌。

  在外平阳人以敢打敢拼的精神,树立了艰苦奋斗的形象,也创造了独特的资源和优势。我县借助世界平阳人大会,大力吸引海内外平籍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及项目落户平阳、反哺家乡,为我县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项目支撑,凝聚起强大的海内外各行各业平阳人的智慧与力量,助力平阳勇立发展潮头。

  

  

  搭建更大平台实现共创共赢

  曾经的平阳,发展资源有限,于是,一批批平阳人远走他乡,寻找商机。如今,平阳不断转型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对于处在转型升级的家乡,除了乡情亲情的感召,还应拿什么吸引海内外游子的目光呢?

  用家乡美好的环境吸引游子的心。近年来,以治水、拆违、植绿等环境治理为抓手,以城东新区、滨江商务区、北港新城开发建设为中心,以建成九凰山隧道、凤凰山隧道、水头环城北路、昆宋公路等交通项目为重点,我县打出了卓有成效的系列组合拳。现在,平阳的发展建设环境得到了不断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在外平阳人回乡投资建设。

  用优质、高效的服务留住回乡创业平商的心。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基建项目高效审批,全力推进“五单一网”改革,持续深化中介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方式,简化便民服务事项流程,推进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增强便民服务机制建设,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最优的服务环境。针对平商回归项目信息不对称、审批服务不规范、监督检查不到位等问题,我县建立招商、审批、纪检监察三部门从项目引进到项目落地全程工作协调机制,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全程协调会商机制,提高审批效率。此外,我县不断完善全程代办机制,建立完善分类代办项目库,实施全程跟踪服务督查机制,确保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今年,我县还深化“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目前已公布两批共883项审批事项,倒逼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到今年年底前实行“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审批事项,着力把我县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县份之一,切实让改革红利释放出最大的发展活力。

  以更优的服务、更积极的姿态欢迎平商回归。我县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出台了《平阳县聘请招商大使实施办法(试行)》,聘请招商大使助力招商,营造全员招商工作格局。出台《支持平商创业创新促进平阳发展配套扶持政策》等系列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积极引导平商回归创业。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制度,深化招商、审批、纪检监察等单位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使用全程协同机制,打造服务“高地”。2014年~2016年,全县引进省外回归项目75个,总投资418亿元。

  如今的平阳,正处于发展转型的新时期,充满了无限机遇与挑战,让在外创业的平阳人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回乡大展拳脚的广阔天地。请带上您先进的技术、成熟的项目规划,回到家乡,共同书写新的华章吧!让我们携手向前,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世界平阳人大会筹备侧记:回乡,为平阳发展聚智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