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温州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开幕

2017年03月31日 14:52: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聪 编辑 郑振国) 3月30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温州市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我县青街乡隆重开幕。原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李文亮宣布开幕。中国少数民族福利基金会会长黑良慈、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副市长王祖焕、市政协副主席黄寿龙等出席开幕式。县委书记董智武致欢迎词。县长陈永光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益伟、县委副书记周基斌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据悉,“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温州都会举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作为温州市畲族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载体,该活动分别由泰顺、文成、苍南、平阳四地轮流举办。今年是我县第二次主办此次活动,以“山海平阳·多彩畲乡”为主题,围绕“欢腾畲乡、春回畲乡、喜满畲乡、印象畲乡”等篇章,全方位展示青街畲族乡地域文化、畲族民俗文化,进一步挖掘畲族风情资源,发展民俗特色旅游,打造全域观光旅游新青街。

  倪忠扬代表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向广大畲族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民族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民族工作干部表示感谢和问候。他说,平阳是中国首批沿海经济开发县,是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首批开创者和受益者,生活在绿水青山之间的畲族乡村,一定能够厚积薄发,越来越好。他希望广大畲族地区干部群众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发展民族经济,富裕人民生活,传承民族文化,和谐民族关系,以畲乡铁军的姿态和干劲,推动畲乡与全省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

  王祖焕代表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欢迎。他说,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是民族文化与旅游经济有效结合,不仅传承弘扬了畲族文化,也有效地促进了各地区之间民族文化的交流,在加强畲族乡镇交流,促进畲汉民族团结、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弘扬畲族文化的响亮品牌和重要载体。他希望市相关部门和平阳县充分利用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品牌,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潜在特质,努力把本次旅游文化节办成令人难忘的节庆精品,办成展示历史传统与民族风情的文化盛会,推动各民族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董智武在致辞中代表县四套班子和88万平阳人民,向莅临本次盛会的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平阳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敬意和感谢。随后,董智武向大家介绍了我县少数民族工作开展情况。他说,近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共同跨越六大行动”,加快推进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工作,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深度传承和弘扬,全县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说,温州市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重回平阳举办,对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将会进一步提高平阳畲族风情旅游的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进一步打响平阳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和旅游产业化“双推进、双融合”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温州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