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春耕备耕忙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2017年03月30日 10: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编辑 林蝉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农民正在铺地膜,施农家肥,忙得热火朝天。据了解,为确保春耕生产扎实推进,保证农业生产增产增收,昆阳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实现全年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秋收是农民的头等大事。”昆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孝德表示,全镇总耕地面积3.7万亩,全年粮播总面积5.5万亩,粮食总产量可达1.8万吨。“种子、化肥、农用膜等农资都已准备就绪,拖拉机等农机已开展检修。”陈孝德告诉记者,春耕备耕开展得这么顺利,离不开调查先行促春耕。该镇十分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安排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各村调查摸底,及时对当前春耕备耕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了安全、宣传、农业等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和责任,就农资贷款、种植结构等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动员农民早计划、早准备,奠定良好基础。

  该镇坚持把技术支持作为春耕备耕的动力,邀请县、镇农业局技术员来到各村的田间地头,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用系统全面、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农民排忧解难,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同时,制订了工作计划表,落实专项经费,开展专项整治,防止有害生物的蔓延和扩散。为尽量减轻病虫害对农作物的危害,该镇切实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测报工作,以有效控制病虫害。

  该镇积极抓好政策宣传助春耕,通过走访入户、主题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群众及时掌握相关惠农政策,促使相关惠农政策及时落实。为切实保护基本农田和标准农田,该镇对各社区下达零抛荒指标,发现一处及时查处一处,加强耕地保护。同时,积极帮助解决农民资金困难问题,协调信用社为群众申报、发放贷款,为农民春耕生产排忧解难,保障粮食生产任务。

  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是提升现代农业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该镇加快优化农业结构的步伐,提倡、鼓励种植户试行稻菜轮作等新型生态农业模式。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春耕备耕忙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