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凤卧:开展治水“组合拳” 助力劣Ⅴ类水剿灭战

2017年03月30日 10:1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王璇璇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陈伟) 细雨绵绵,凤卧镇内塘村的內塘溪静静流淌,河面上倒映着溪岸两边的青山、楼房和往来悠闲漫步的村民,整个乡村河道面貌整洁、自然,就如一幅流动的风景画。很难想象,就在半年前,內塘溪还是一条发黑发臭的劣Ⅴ类河,鱼虾都难以生存其中。內塘溪这样的美丽蜕变,都要得益于凤卧镇“治水”工作的有力推进。

  

  

  “以前在內塘溪溪边有一家规模比较大的生猪养殖场,圈养了3000多头生猪。因为缺少污水处理设施,大部分的猪粪和污水顺着养殖场墙脚和暗沟直排到溪流里。夏天的时候,溪面上蝇虫乱飞,十几米外都能闻到溪水的臭味,没人愿意在河边散步。”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治理內塘溪,不仅成为沿岸群众的殷切期盼,更是该镇开展“五水共治”、消灭劣Ⅴ类水的要求。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禁猪。为了从源头上落实水污染治理,该镇狠抓生猪退养,在积极做好养殖户思想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关停、拆除、转产转岗、健全长效机制等措施,坚决拆除和退养猪圈。同时,为防止生猪养殖回潮现象的发生,该镇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定期河道巡查和不定期“回头看”行动,打牢治水根基。

  为促使治水工作向纵深迈进,该镇进一步夯实“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工作态势,把入河排污口整治作为全面实现治水目标的突破口;以“一点一策”挂图作战模式,加大对非法排污口的封堵和整治力度,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常态化巡查和监管;结合“四边三化”、大拆大整等重点工作,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开展“五水共治”,助力劣Ⅴ类水剿灭战。同时,该镇还积极探索创新治水模式,将“微信晒河”与河长巡查制度相结合,各网格河长将每日巡河情况以微信图文信息形式上报,最大程度地实现镇域内河道信息实时掌握、实时反馈的监管网络体系。

  此外,该镇以《平阳县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和责任书为抓手,强化治水管控机制,全面落实治水属地督查考核和责任问责的机制,促使劣Ⅴ类水剿灭战取得实效。“治水没有‘休止符’,只能用更大的力度和更强的决心去开展治水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凤卧:开展治水“组合拳” 助力劣Ⅴ类水剿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