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万全镇 -> 列表

万全:四村联创强党建 文化联盟促发展

2017年03月29日 15:4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林蝉

  日前,记者从万全镇了解到,该镇在冯宅、栏杆桥、叶垟、周垟“四村联创”党建联盟的基础上,组成了文化礼堂联盟,建立了互动交流机制,联合策划举办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宣传阵地作用,推动万全镇文化事业的发展。

  

  

  万全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冯宅、栏杆桥、叶垟、周垟四村地域相邻,联系密切。2016年,该镇根据实际,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核心,以“优势互补、互帮互利、共同进步、联手共赢”为原则,将冯宅、栏杆桥、周垟、叶垟等4个村打造成党建示范群,形成四村共融发展,共创区域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该镇通过规划联编、支部联建、资源共享、实事联办等方式,以旅游精品线创建为抓手,将四村的特色串珠成链,在合作中激发共赢效应,以党建引领四村水乡“两美”(乡村美丽、生活美好)共同体建设,为四村文化礼堂联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化礼堂建设日久,村里的节目村民已耳熟能详,而且单靠一个村一个文化礼堂很难拿出像样的一台戏。为了吸引更多的村民参加文化礼堂活动,我们只能邀请表演团队过来演出。”万全镇冯宅村党支部书记郑有才告诉记者,四村地域相近,村民往来方便,通过文化礼堂联盟,不仅能让本村的村民看到其他村的节目,还能结合四村的人才,共同创作歌曲、舞蹈等节目,让村民欣赏到更精彩的文艺表演,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

  去年,四村以文化礼堂为载体,举办各种活动,密切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的联系,为文化礼堂联盟营造了积极的氛围。2016年6月30日晚,周垟村文化礼堂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一场以“党建联盟、文化融合”为主题的万全镇践行“两学一做”联欢晚会在这里拉开序幕。万全镇三套班子领导和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两委成员、党建联盟村党员及群众600多人观看演出。晚会现场,由党建联盟村选送的原创歌曲《梦栖水乡》《万全河水》,三句半《四村联创》,红歌联唱《燃烧岁月》等10个节目,精彩纷呈的演出充分表现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2016年10月24日,万全镇在栏杆桥文化礼堂举办2016年万全镇“党建联盟文化融合”暨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通过此次运动会,促进了冯宅、栏杆桥、叶垟、周垟四村村民的交流,进一步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宣传阵地作用。2016年11月,万全镇选送的歌曲《梦栖水乡》入围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我们的村歌我来唱”2016温州市村歌创作演唱大赛。据了解,歌曲《梦栖水乡》以“镰刀铁锤”为航灯,以“四村连珠”为亮点,歌颂万全美丽的江南水乡风情。歌曲创作后,曾多次在四村文化礼堂传唱,是四村文化联盟一次成功的尝试。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万全:四村联创强党建 文化联盟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