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小小微信群助治水真给力 让河长有了更多民间“眼睛”

2017年03月29日 15:44: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宋淑莹 编辑 陈伟) 3月21日下午,万全镇镇级河长林筱峰通过河长微信群获取信息,当场处置,在叶垟村阻止了一起疑似槽罐车非法向河流里排放污泥事件。

  当天下午4时,万全镇叶垟村村级河长张昌业在该村微信群看到,有村民反映,在该村的一条河流旁边,有一辆槽罐车正在非法向河道内排放污泥。在了解了具体位置之后,张昌业当场在该镇的河长群上汇报改问题,并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点。

  同一时间,这条信息在万全镇河长群里引起了该镇镇级河长林筱峰的重视。下午5时30分,林筱峰赶到叶垟村,发现了停在河道旁边的槽罐车。经过了解,发现该槽罐车并不是在偷排泥浆。原来,该槽罐车是叶垟村村民用来运输泥浆,来给柑橘园当肥料的,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将一部分泥浆掉入河道中,被附近村民看到,误以为是在偷排泥浆。当场,林筱峰对车主进行了教育,并要求他们在灌溉过程中注意不要让泥浆流入河流。

  据了解,近年来,万全镇积极动员村民们参与到“五水共治”中,鼓励村民们当好宣传员,主动宣传开展“清三河”专项行动,保护美丽家园的重大意义,并积极动员身边的朋友投身“清三河”专项行动;做好监督员,态度鲜明地劝止、监督向河道、湖泊等水域以及其它地方乱扔死亡动物、乱倒垃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成为报告员,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向所在社区举报各种破坏水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合力推进“清三河”专项行动。同时,做到不向河内倾倒各类垃圾,不向河内排放废水、污水,不在河道旁乱搭乱建,不破坏水利设施,形成“人人治水”的良好氛围。如槽罐车私排淤泥这种情况,只要有村民发现,便马上通过微信等方式,告知该村河长,然后由村级河长向镇级河长进行汇报,展开应急处置,以确保河道环境不被破坏。

网络编辑:方裘裘

小小微信群助治水真给力 让河长有了更多民间“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