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全民化身“护河小二” 平阳水头镇剿劣有奇招

2017年03月29日 15:19:00 来源:美丽平阳水乡

  今天上午,平阳县水头镇“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启动,水头镇“剿灭劣五类水”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水头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社区干部,河道警长,村、社区书记,企业负责人等1100余人齐聚平阳宠物小镇客厅,他们在此为全镇“剿灭劣V类水”誓师,并正式启动全镇民间“河小二”巡河活动。

  

  

  痛下决心治污十余年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前几年皮革加工产业对当地水环境的严重污染,2003年8月,水头镇制革基地被列入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同年9月,又被浙江省列为全省九大严重污染环境案件之一。这十余年来,水头镇痛下决心,不惜牺牲GDP和经济收入,断腕治水,水头产业结构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的1280余家制革企业经过三轮断腕式的整治,只剩下8家较具规模的皮革企业,而如今这8家的排污已做得相当规范。同时,新兴的宠物用品产业也代替原来的高污染企业,成了水头的支柱产业之一。

  如今,为更快更有效地提升劣五类河水的水质,水头镇创建“一河(点)一策,精准治理”的治水机制,针对还处在劣五类水质的35条河道,全镇上下分多个层级,为每条河组件专门的治理团队,针对不同的污染原因实施整治策略。

  据介绍,治水团队每月3个“固定日”,动态跟进河道治理。这三个“固定日”分别是,每月10日的督查日,各级别河长和志愿者对负责河道进行巡查,查找偷排现象和截污纳管的漏点;每月20日的会诊日,根据巡查情况团队进行河道“会诊”,确定整治方案;每月30日的治理日,对发现的偷漏排点进行快速封堵、治理。

  

  

  全民化身“护河小二”

  活动现场最为壮观的是,千人签名倡议全民治水。

  对家乡治水工作一直尽心尽力的“河小二”金扬镜,是平阳县五水共治公益联盟的副会长,他告诉记者,由于水头曾经有过皮革产业严重污染的惨痛教训,因此水头人对治水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剿灭劣五类除了政府部门积极作为之外,全民治水意识的提高也必不可少。

  为此,镇政府通过网络、报纸、电视,以及传单等多渠道宣传治水,将治水理念慢慢传递给民众。据了解,现场活动结束后,由平阳环保志愿者和聚爱爱心协会成员组成的“民间河长”队伍,兵分多路前往水头镇内的各条河道进行巡河。

  

  

  实施全镇截污纳管

  治污基础设施和治水工程的大力推进,是水头剿灭劣五类的基本保障。

  据介绍,今年水头镇将加快实施全镇的截污纳管,全面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目标2017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2017年底前完成水头镇污水处理厂尾水管扫尾工程及一级A提标改造。

  “水体环境是水头多年积累的环境之痛,千人誓师大会,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会议精神,全民动员,干部带头,坚决打赢剿灭劣Ⅴ类水大会战。希望大家要上下同欲、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打赢劣五类水剿灭大会战,为加快建设县域副中心城市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实现‘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水头镇镇长周平说。

网络编辑:雷鹏

【转载】全民化身“护河小二” 平阳水头镇剿劣有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