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走读青街

2017年03月29日 11:11: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易永煌 编辑 吴赛露

  沿着溪流,车缓缓往山的深处前行,一处转弯就是一道风景,偶一抬头,映入眼帘的,或是娟秀妩媚的翠竹,或是充满畲乡风情的墙画,或是一段爬满薜荔的古墙。临近了,听三源门说它的故事。

  青街这卷古朴的山水画,凌云的翠竹是它的肌理,浓郁的畲情是它的色彩,全国生态县是它庄重的印章,几座古屋里走出的人物,则是它的神韵。

  从精美绝伦的双合殿出发,沿着睦源桥至青石老街,李氏大屋、王神洞村、九岱畲族文化广场、睦源池氏大屋、三源门,一边是涓涓细流、苍苍翠竹的自然风光,一边是历史印记、神奇传说的人文景观,车轮在历史和美景中穿梭,那一刻,人在画中游,神飞天地间。

  平日里,待到落霞染红了竹林,青石板传来敲打的声响,那是荷锄归来的农夫,还有下班回家的人们,在相逢时,门口的阿婆轻轻地唤一声:“娃,今天这么早回来了哦。”青石板不是悠长悠长的雨巷,也不是喧闹杂乱的闹市,它只是一种生活。等你蓦然回首时,看到的还是熟悉的风景,自然、温暖。然后,你会想起它的故事来,一个勤奋向上的年轻人,和激励他的嫂子们。

  青石板的拐角处,有一扇小门,石头门台上嵌刻着“当户青山延秀色,环门绿水起文波”,石柱已成墨绿色,石阶上的青苔更增添了人文情怀和历史沧桑。沿着小径前行,就可以看到六位门神,百年来一直护佑着大屋,倾听着百年来大屋里的风韵传说。

  故事到处流传,有些还可以找到痕迹,有些已经只是传说。20多年前,睦山出土了一块刻着“渭叟”的石头,又把人们的视线拉回到消失的周家。从陕西迁来的周家,是青街最早的垦荒者,凭着耕读传家的传统,自成一大望族,至今仍留有周宅基之村名。元末明初的周嗣德一度任浙江枢密院判官,他不忘平阳教育,建径川义塾,创交川书院。峥嵘岁月,千年记忆,传说也好,故事也罢,都早已深深地把爱国爱乡融入了血液。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青街的人文,培育了平阳第一位中共党员——施味辛。他少年倜傥,怀有忧国忧民之思,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在他的故居前,看着眼前的层峦叠嶂,感受他的凌云壮志,宁折不屈,隐隐然有青街翠竹之风范。

  《青街中心校史》上沉沉记录着:光绪三十年(1904年),李元卿创办睦源初级小学;1920年,池友梅接办睦源小学,开创竹排抽捐办学,学校初具相当规模;1937年,南洋华侨李基中募捐回乡,资助办学,学校规模扩大;1990年,旅美台胞池云祥捐献巨款筹建青街中心校。

  青街的山水,幽扬清雅;畲乡的风情,多情妩媚;睦源的传说,奇特旖丽;青街的人文,钟灵毓秀。青街,“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等你慢慢地,慢慢地走近,它们就会融入你的身心,一起做一个青春的梦。

网络编辑:方裘裘

走读青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