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走进青街,感受“三月三”

2017年03月29日 11:11: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吴赛露

  三月的青街,是春意盎然的,溪边垂柳嫩绿的枝芽吐露着勃勃生机,金黄的油菜花开遍田间地头,山中的竹笋在春雨滋润下,一个劲地往外钻……;三月的青街,是热情的,在春风抚慰下的竹海,掀起层层涟漪,仿佛在向那远道而来的客人示意,表示欢迎;三月的青街,是热闹的,因为“三月三”的喜庆,能把整个三月填得满满的。

  “三月三”,即农历三月初三,这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畲民们云集畲乡,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炊制乌饭来驱邪祈福、款待宾客,所以“三月三”又称“乌饭节”。上千年来,畲族人民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民族文化,畲族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畲族服饰、饮食、歌舞、婚嫁风俗等鲜明的民族特色,展现了畲族人民的勤劳朴实,热情好客、文明优雅。

  在畲族人民口中,世代流传着“三月三”的传说。相传在唐高宗总章年间,畲族英雄雷万兴率军起义,被官军围困在大山里,粮断援绝,处境十分艰难,眼看就要全军覆灭,当时正值隆冬,天寒地冻,山里各种植物都已脱叶落果,唯有一种叫“乌稔”的野生植物,枝条上还挂着串串果实。畲军采集果实回营,雷万兴食之香甜可口,便传令全军四出采集。军粮问题解决了,雷万兴便于三月初三杀出重围,取得了反围剿的胜利。次年又到三月初三,雷万兴想吃当年的乌稔果,让畲军入山采摘,可是这时乌稔刚吐芽抽叶,士兵只采回叶子,加入糯米蒸制,饭呈蓝黑色,同样香喷可口。后来畲民为分享雷万兴抗击官军胜利的喜悦,每年三月初三出门踏青,采集乌稔叶,蒸制乌米饭,世代相沿,衍成风俗,现今的“乌饭节”除了保留原有的习俗外,还载歌载舞,更加热闹了。

  青街乡,是我市首批历史文化村镇(街区)中惟一的少数民族乡镇,依山傍水,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畲族文化、生态文化、古建文化及非遗文化。青街是畲乡,也是竹乡,境内山峦重叠,茂林修竹,溪河纵横,风光如画,竹子是农户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街笋以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闻名浙南闽北。竹笋不仅品质好,且四季出笋。“一天两潮水,一年四季笋”,这是人们对青街盛产竹笋的美誉。

  沿着青街的石板小路,绕过那枕头石垒成的石墙,展现眼前的是合院式木构建筑的大屋。青石门槛,粉红花岗岩石阶,玻璃瓦门台檐,行走在古屋间,仿佛穿越了时空,想象会有位穿着畲服,打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站在窗棂前,等候你的到来。如果有幸见证一场畲族婚礼,能感受到别样的畲族民族特征和乡土气息。听,那是谁在高歌,唱出了心中一生的期许,听,又是谁在回应,空气中都弥漫着羞涩的甜蜜,你来我往的对歌中,唱出了畲族人民的美满姻缘。

  在千年变迁中,仍然可以看到畲族灿烂文化的印迹,竹竿舞、乌米饭、捣糍粑、彩带制作、刺绣、漆器工艺这些畲族的习俗与技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独具特色的畲族服饰、具有“传家之宝”美誉的畲歌、沁人心脾的“凤凰茶”都将在今年的“三月三”中,带给你最古朴的畲族风情展示。

  畲族的传统服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服装崇尚青蓝色,衣料多为自织的麻布为主,衣领、袖口和右襟多镶花边,有穿短裤裹绑腿的习惯。在服饰图案的创造方面,畲族人民独出心裁、别具匠心,一切从实际生活出发,服饰上的凤图、牛羊、各式花边等图案花团锦簇、溢彩流光,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服饰图案的内容和风格自由奔放、不落俗套。此次的“三月三”,青街的碇步将成为畲族服饰走秀表演的舞台。群山峡谷里,逶迤着一条条清澈平缓的青溪,青溪之上,一群身穿畲族服饰的姑娘小伙,缓缓行走在充满历史韵味的碇步上,遥望整齐协调的碇齿,聆听潺潺溪流声,感受畲族人民千年遗留的文化瑰宝。

  青街的碇步下,流淌的是来自“三山之水”,一溪来自东南的南网山,一溪来自正南的南朱山,一溪来自西北的九岱山,三溪汇集成青溪。溪流两岸风景秀丽,片片竹筏行于青溪之上,畲族歌手将立于竹筏之中,歌唱着具有“传家之宝”美誉的畲歌,歌声回荡在山谷中,是否能够让你听到大山的心声呢?畲族人民不论男女老少大都善歌,并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民族歌俗歌会,而这些歌正是畲族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创作的民族文学,是畲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畲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畲民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

  好山好水,孕育了淳朴、勤劳、好客的青街畲民,靠这一方沃土,饮这一脉清泉,畲族人民煮出了缕缕茶香。他们崇尚凤凰,将自己的民族文化精神与信仰和凤凰联结在了一起,畲族妇女的头髻叫“凤头髻”,衣饰花纹叫“凤挑”,花鞋上有“凤尾纹”,全身装束叫“凤凰装”,茶叫“凤凰茶”。“凤凰茶”的艺术更是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他们对凤凰的崇拜,同时也是畲族人迎宾待客的最高礼仪。烹煮“凤凰茶”的步骤非常讲究,凤凰嬉水、凤盏溜珠、丹凤栖梧、凤穴求芽、凤舞银河、白龙缠凤、凤凰沐浴、金凤呈祥,每一个步骤,都有一个美丽动听的名字。在今年”三月三“,畲民们将会带着茶道表演,呈现别样的畲族茶文化。

网络编辑:方裘裘

走进青街,感受“三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