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十大系列行动助推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2017年03月29日 11:2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徐远虑 兰娇娇 王璇璇 编辑 林蝉

  3月28日上午,水头镇在宠物小镇客厅广场举办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暨民间“河小二”启巡仪式,来自该镇社区、企业、学校、社工机构等1100余人组成的30支队伍参与此次行动。随着30支志愿者队伍一一接过“河小二”队旗,水头镇民间“河小二”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支队伍将用实际行动,守护江河清流,誓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

  

  

  全民参与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今年,水头镇在原有机制上进一步深化细化,深入实施“五水共治”战略,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长制为抓手,按照“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长效管理、生态修复、拆违打非、活水入河”的工作思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考核问责。

  该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治理、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排污口整治、水质提升、建筑垃圾(泥浆)治理、沿河拆违等十大行动,严格执法监管,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治水的工作格局。

  

  

  四张清单精准治河

  为全面改善水质,该镇列出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制定周密"计划图"、明确具体"进度图"、清晰任务"督战图",以"四单三图"的方式,排出具体详细的年度工作攻坚计划,倒排列明每季度、每月、每周的任务举措和进度要求。

  该镇实行销号管理、挂牌督战,攻克一个就在作战图上印一面小红旗,红旗不印满,战斗不停歇,按计划、按进度、按要求进行"清单式"作战,通过图表清单将工作流程、完成情况、最新进展等一一列明。

  扎实推进截污纳管

  目前,水头镇入河排污(水)口总计1196个,2017年列入整治的排污口总数441个,部分企业工业废水和城镇居民生活污水依然直排,时常发现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现象。该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强对排污口的管理,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和暗管一律封堵,对污水直排口一律就近纳管或采取临时截污措施,对雨污混排口一律整改到位,并将入河排污(水)口日常监管列入基层河长履职巡查的重点内容。

  “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水头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必须在3月底前对辖区内劣V类水所在的35条河道完成污染源调查、摸准列出清单、全面制定和落实“一河一策”“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确保方案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可行性,确保实施后能够对剿灭劣V类水起到较好的作用。

  为确保城镇截污纳管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覆盖不全等问题的解决与落实,该镇将全面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提高污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确保2017年污水处理率能够达到95%。在农村方面,该镇将以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为重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完成普美、湖南、湖北、增光井、秀溪等5个村扫尾工程。同时,启动实施石牌、缸窑、霞溪、蔡垟、内村、湖桥、周山、南山、内岙、湖滨等10个村提标改造,确保5月开工、年内建成,并做好后续运行维护工作。

  狠抓河道生态治理

  治水不清淤,就是治标不治根,为健全清淤机制,确保常疏长清,实现“有淤常疏、清水长流”,水头将加大清淤力度,确保2017年完成清淤河道11.5公里清淤13万方以上(不包含鳌江干流清淤)。同时,将高度重视建筑垃圾(泥浆)偷漏排管控工作,积极开展建筑垃圾(泥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排放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为抓好新一轮工业污染整治,该镇将按照“规范提升一批、集聚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要求,加大力度、集中力量依法严厉查处打击移膜革、铸造等停产企业违法生产现象,防止死灰复燃。为降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抓好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该镇将在6月底之前将未整治的一律关停。同时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对消除劣V类水区域实行重点农田的氮磷监测,有针对性地加大肥药减量力度,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针对辖区内部分死水河、断水河治理,该镇计划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加强河流生态化治理,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计划2017年至少完成2条景观河、1条游泳河创建。同时,开展引水、调水工程,加快上店——龙涵堰坝工程建设步伐,确保镇区鳌江老河道水流正常,有针对性地加大河岸湿地、氮磷拦截吸收、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工程建设,恢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

  为加快推进沿河旧厂房等重点片区整治,该镇将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抓手,以各类污水直排、垃圾入河的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加工场、大排档、洗车店等场所为重点,严格实行“四个一律”措施,对沿河新增违建集中开展违建处置大排查、大拆除、大创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和污染隐患,确保在2017年6月底前整治完毕。

  建立“三长共治”机制

  “我们将每月的10日、20日、30日分别定为督查日、会诊日、封堵日,通过不断自我加压,倒逼制度层层落实。”水头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劣Ⅴ类水剿灭工作实行党政领导挂帅,成立强有力工作班子,建立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民间河长“三长共治”机制,履行各级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实施镇级河长巡河月报告制度、村级河长巡河周报告制度,加大各级河长河道巡查督查力度,实行挂号整改,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协调解决河湖治理和保护中的重大问题,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制。同时,该镇将与河边责任户主签订门前河边“三包”协议,进一步保障门前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绿化美化,并采取征集金点子、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为‘五水共治’捐一元”“美丽河道一天行”“水头河道大清理”等载体活动,鼓励招募民间有识之士担任义务河长,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力争在年底前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全镇小微水体全面得到治理,消除感官污染。

  “无论是剿灭劣V类水,还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遇到的都是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落实各项制度,该镇将在今年3月底前,在水质监测断面完成污染源排查,切实加强跟踪监测;5月底前,所有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实现入河污染零直排;6月底前,彻底消除省控(江屿站位)劣V类水质断面;7~12月,进一步巩固稳定各断面水质,确保年底消除劣V类水体,确保水质持续改善。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十大系列行动助推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