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水利局结合清淤大作战吹响剿灭劣Ⅴ类水冲锋号

2017年03月28日 09:5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万全镇安排链斗式清淤船,冒雨加班加点对西活河进行河道清淤;昆阳镇、鳌江镇抢抓晴好天气,分别对昆阳镇细龙河,鳌江镇下垟埠河、岩头河、金星河等多条河道进行清淤……连日来,我县各乡镇加班加点,晴雨不休,结合我县清淤大会战,做好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截至3月底,全县已清淤河道30.5公里,清淤52.3万方。

  

  

  为加快我县清淤进度,2016年2月,我县对河道淤泥分布及淤积情况开展调查。同年6月,完成《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污(淤)实施方案》(报批稿)编制工作,制定了《平阳县“十三五”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开展我县河道淤积情况调查及轮疏计划工作的通知》和《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淤工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补助办法》等文件。

  “2016年,我县共计清淤河道177条,完成清淤河道161.25公里,完成清淤方量171.75万方,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自加压力,结合上级“全面消灭劣Ⅴ类水体”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消除全县劣Ⅴ类水体,全面改善我县水环境质量,全县计划完成清污(淤)河道160万立方米。其中,4月15日前完成年度清淤量的70%,暨实现4月15日前完成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域河道清淤工作,7月15日前,基本完成全年清淤工作。

  近日,为配合做好清淤大会战,我县计划集中一个月时间,即到4月底完成107条河道清淤,完成清淤方量121.28万方。届时,我县各乡镇将各显神通,采取多种清淤方式清淤。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昆阳镇鸣山上段河清淤工程,采用人工拔淤泥清淤方式;鳌江镇东塘河(公园段)清淤工程采取水力冲挖方式清淤,淤泥为自然堆场固化;鳌江镇下垟埠河清淤工程采取水力冲挖方式清淤,淤泥为自然堆场固化;万全镇西活河清淤工程采用链斗式清淤船进行清淤,淤泥为自然堆填固结;海西镇加丰河河道清淤工程采用水力冲挖方式进行清淤;海西镇派动岩河-1河道清淤工程采用水力冲挖方式进行清淤;水头镇南湖河清淤工程采用水力冲挖清淤方式。

  对于清淤后的淤泥处置,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因地制宜选择污(淤)泥处置方案,强化污(淤)泥检测、排放、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重点加强污(淤)泥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严格防止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其中,昆阳镇陈峡垟河清淤工程将应用的生态固化清淤处理,这是自2016年在平瑞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试用后的正式投入,也标志着我县淤泥处理迈进新台阶。

网络编辑:雷鹏

县水利局结合清淤大作战吹响剿灭劣Ⅴ类水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