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厉害了,平阳农村淘宝“村小二”

2017年03月27日 11:15: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

  对于“农村淘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那么与之相配套的“村小二”你是否知晓?“村小二”是村级服务站的运营掌柜,也可以理解为“代购员”,负责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服务,帮助村民在农村淘宝购物平台上下单、收货,或者往外地发货。

  在我县,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为是驻扎在山边田间的“村小二”。他们又有什么样的创业故事呢?近日,记者走进他们身边,听听他们讲诉背后的故事。

  

村小二谢作万

  (一)

  昆阳镇黄山头村的谢作万是一名回乡创业的90后年轻小伙,也是我县第一批“村小二”。去年底的“村淘”年货节上,他的村淘服务站拿下了当日全国村淘站点GMV(成交总额)第二的傲人成绩。至今,他的站点业务量在全县也是名列前茅。

  面对成绩,谢作万很是谦逊,靠的还是耐心与坚持以及三分运气。“我的业绩主要是靠家电和数码产品。年货节前一个月,偶然听说村里有村民计划购置一批电脑,我就赶紧登门拜访,这可是一笔大单子。”谢作万说,该村民的品牌认知度非常强,已经看中了联想品牌。为了做成这笔大单子,之后一段时间里,谢作万成了这位村民家中的常客,向其展示平台的价格优势,经过一月协商,该村民重新选择了他推荐的惠普品牌,并最终敲定订单。

  谢作万告诉记者,自己就读的大学背靠义乌国际商贸城,得天独厚的环境也使得自己很早就开始接触阿里巴巴,也一直在关注“农村淘宝”。在外地经商一段时间,积累经验,在听到平阳招募“村小二”的消息,便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我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周边的占下村、垟教村等7个村,淘帮手也从一开始的3名增加到7名。”谢作万说,目前自己还正在创业的路上,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继续扩大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

  

村小二徐陈巧夫妇

  (二)

  鳌江镇曹门社区的徐陈巧夫妇的村淘鳌江曹门服务站在我县村淘站点中独树一帜。与传统的村点服务站不同,该服务站身处鳌江城区。

  “这里周边有百联超市、商业城、家电城,竞争非常激烈。一开始也是报着尝试的心态,但我们坚持了下来。”徐陈巧告诉记者,曹门社区居民以六、七十岁的空巢老人为主,有较大的代购需求。

  在这里,记者没有看到店内人头攒动购置商品的热闹景象,但是来访的客户脸上都挂着笑容,和徐陈巧非常熟络。“我们没有很大的客源,但回头客很多,很多客户还会介绍朋友来光顾。”徐陈巧与其丈夫的经营理念是以服务至上,他们认为,态度决定一切,只有让客户对他们的服务满意了,才能提高知名度。

  “我们主要是为年纪较大的老人代购,他们会从商品到物流对我们千叮万嘱,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帮他们完成购物。”徐成巧说,每次客户购置家居家电用品,他们都会亲自上门,对产品从安装到使用跟踪到底,并细心地跟客户交代产品使用的注意事项、保修情况。此外,一旦发现问题,他们会立刻与售后沟通,主动帮助客户解决难题,保证售后服务的到位。

  

村小二金科

  (三)

  在萧江镇夏桥社区垟心金村的萧江五小旁有一家村淘服务站,与其他服务站不同的是,这里摆满了各种书籍。每当放学,学生就会来此免费看书学习,这是农村淘宝以“服务”为核心的3.0新模式,即打造村级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公益文化中心。由金科夫妇所运营的夏桥社区村淘服务站也是我县首家再次开业的3.0村淘服务站。

  “为了扩大业务需求,适应村淘3.0模式,去年我重新到学校附近找了一个店面。”金科说,其服务站的客户以农村家庭妇女居多,因此代购产品以儿童生活、学习用品为主。较原先的单间店面不同,他的新店面积扩大了4倍以上,一方面展架有所增加,另一方面还增设了儿童区、读书区等各功能区域,为周边的学生、儿童提供了驻足休闲的场所,也让带孩子的顾客可以安心购物。同时,这也是一种吸引客流的方式。

  谈及为何成为“村小二”时,金科表示,自己的理想是做农产品上行,带动家乡的村民致富。“以前在深圳工作,发现那边农产品品质没有我们这边好,但价格却昂贵,现在我正在探索如何将本地产品推广出去。”金科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和本地一家红糖厂对接,指导其通过QS认证、注册商标等,以便早日达到资质要求,入驻“村淘”后,将本地特产推广出去。

  

村小二池长秀  

  (四)

  在众多的“村小二”中,还有一群身残志不残的特殊群体,池长秀就是其中之一。来自青街乡睦源村的池长秀虽然因残疾只能坐轮椅,但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真诚的服务,在青街乡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目前,青街乡只有我们一个服务站,平均每月能有800单以上,这对我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池长秀告诉记者,自己所运营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主要客户以本地中年妇女为主,因当地少有服饰店,服装成了站内的代购主流产品,同时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日用品。

  “做‘村小二’不仅让自己提高了收入,还能回报当初照顾过我的家乡邻里乡亲们。”谈及为何成为“村小二”,池长秀说,自己1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烙下了残疾。当时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外出打工,自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上初中时,还因交不起学费,街坊邻居就帮忙垫学费,上下学不方便,同学就轮流背着自己上下楼,推轮椅回家。

  现在的池长秀,为了回报当地的村民,一心把村淘工作重心放在服务上。一次,邻村南网村有个老人家买了一台冰箱,他开着自己的残疾人专用三轮车,赶了40多公里的路,上山帮老人安装。此外,他还经常耐心地帮顾客货比三家,挑选价格最优惠、质量最好的产品,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厉害了,平阳农村淘宝“村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