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潘汇村文化礼堂总干事鲍承作:让村民生活更精彩

2017年03月27日 10:0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吴赛露

  鲍承作,上世纪70年代出生,他既是萧江镇潘汇村村支部书记,又是潘汇村文化礼堂总干事。自潘汇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他以传承鲍辉忠谏文化、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为目的,组建文化礼堂管理小组,结合潘汇村实际,规划礼堂区域构建、引进电视老年大学、组织各类专题学习、开展多彩特色活动,为文化礼堂呕心沥血。

  

  

  2014年,潘汇村有了建设文化礼堂的想法。“我们村绝大部分村民都姓鲍,鲍氏先祖鲍辉是历史上的忠谏名臣。当时,我们就想着以忠谏文化作为文化礼堂建设的特色。”鲍承作说,鲍辉纪念馆是邀请北京大学设计院专家设计的图纸,建造所用的每一块瓦砖都是仿古精品制作,展示给世人厚重的历史韵味。纪念馆外墙上的二十四孝图石雕,提醒人们要谨守孝道。文化讲堂还专门开设了忠谏文化课程,邀请村里两位对忠谏文化十分熟识的村民定期到文化礼堂来授课。鲍承作深知文化传承的不易,在策划活动过程中,他走亲访友、集思广益,与学者理论、向智者问路,通过文化讲堂,争取让每一次忠谏文化主题活动都进入村民的心,让村民们更多了解传统文化。

  资金短缺、用地不足……随着文化礼堂的建设,各种难题接踵而至,鲍承作愁白了头,但他仍旧坚持着。“我们村的文化要有一个传承展示的地方,这不是我个人的礼堂,也不是我们领导小组的礼堂,这是潘汇村每个村民的文化礼堂,我相信大家每个人都出一份力,肯定能把它建成。”他开始带领小组成员挨家挨户地走访,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四处筹款划地。最终,付出的心血得到了回报——集文化传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潘汇村文化礼堂拔地而起。

  文化礼堂建设可不是只建个徒有其表的景观性建筑,各类文化活动一个都不能少。经过鲍承作和礼堂管理人员两年来的努力,潘汇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村民在这里载歌载舞,琴棋书画,各得其乐。每次活动,他都让人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汇总到礼堂大厅内的活动掠影展示板上。他说:“我们的活动都很精彩,用这些照片把这种美好记录下来,村民可以有个纪念,外村人过来文化交流、游玩时便可直观地感受到我们村文化氛围。”

  鲍承作每每说起文化礼堂,总是带有满满的成就感,文化礼堂仿佛他的孩子一般。“我希望能再给它建一个文化长廊,越长越好。”他笑着提到自己的期望,越长的文化长廊就寓意着村里的老人越健康长寿。他对村里的老少总是关怀十足,引进老年电视大学,开展学生暑期夏令营,让老人和孩子都能在礼堂里找到自己的爱好。“文化是需要老一辈人传授,新一辈人继承的,我们的文化礼堂建设正是需要传承的时候,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服务大家,充实自己。”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潘汇村文化礼堂总干事鲍承作:让村民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