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陈永光:上下联动 迅速行动 打赢城乡住房安全保卫战

2017年03月27日 09:2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郑振国) 3月24日下午,全县深入开展城乡住房安全“自查自整”行动动员会召开。县长陈永光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在做好排查整治C级、D级危旧房和地质灾害点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积极开展自查自整,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力把城乡住房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副书记周基斌、副县长金启浩等参加会议。

  

  

  陈永光指出,深入开展城乡住房安全“自查自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城乡住房安全上升到共产党的宗旨、上升到人民政府的职责、上升到各级干部的责任的高度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端正态度,深刻认识到“出事的隐患不仅仅是已经排查出来的C级、D级危房和地质灾害点”,必须跳出原先局限范围,着眼全县抓好城乡住房安全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城乡住房安全“不靠工作真正到位,靠侥幸心理过日子,总有一天会出事”,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进入临战状态;要深刻认识到城乡住房安全“不立即行动,不果断行动,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别人的教训”,必须发动一切力量、动用一切手段,立即行动、扎实工作。

  陈永光强调,措施要再强化。一要突出房主主体作用。各乡镇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将“自查自整”的相关要求通过各种途径,传达到每个村居、每个家庭、每个群众,强化群众住房安全第一主体的责任意识,全面布置发动老百姓进行自我检查。要通过警示片、文字、图片等方式,向群众传达“查什么”“如何整”等内容,切实做到“六到位”,即“警示教育到位” “危房状况清楚到位”自整的意识到位” “自查自鉴到位” “自整的措施到位”。尤其要讲深讲透鹿城双屿和文成百丈漈两起活生生案例,真正让老百姓看了感同身受,甚至坐立不安,激发群众发自内心的进行主动排查、主动整治。二要全面负起政府职责。“自查自整”不是把责任推给房主,归根结底其责任还是政府的。各乡镇干部要切实负起排查、鉴定、整治、监管、危旧房拆建管理及自建房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全力落实刚性举措。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紧盯目标、一抓到底,落实到位。组织每个群众认真观看、反复观看住房安全警示片,要对鉴定出来的D级危旧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旧房,第一时间、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措施;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房屋,按照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的要求,全力落实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措施。

  陈永光要求,责任要再压实。要深入开展宣传,既要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也要组织人员巡回现场讲解,营造全社会“自查自整”的良好氛围;要强化攻坚保障,做到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全力保障“自查自整”行动的力量、资金、政策等要素资源;要加强问责压力,县考绩办要加强督查考核,定期、随机开展专项督查、实地核查和技术指导,定期通报各乡镇城乡住房安全深入“自查自整”进展情况。要积极推进暗访工作常态化,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城乡住房安全警示片;传达了市委相关会议精神;部署了住房安全深入“自查自整”及拆整地块管理工作;县住建局、昆阳镇、水头镇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网络编辑:雷鹏

陈永光:上下联动 迅速行动 打赢城乡住房安全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