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商务工作主要指标位列全市前茅

2017年03月27日 00:50: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聪 编辑 陈文文

  

  日前,县商务局在市商务局关于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得分居B组(五县)商务主管部门第一位,并获得“全市2016年度境外招商选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县商务工作积极适应新常态,商贸流通工作业绩斐然,网络经济发展工作亮点纷呈,外贸进出口工作一枝独秀,外资外经工作成绩突出,实现了商务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助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据了解,去年,我县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19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幅排名全市第四;网络零售额76.8亿元,同比增长37.8%,增速排名全市第四;全县出口50.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出口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外贸考核排名五县第一;全县服务外包执行额完成986万美元,完成市下达的322万美元任务的306%,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利用外资2102万美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5%,排名五县第二……“2016年,我县着力做好商贸流通、网络经济、外贸、外资外经等工作,努力提高商务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了商务工作主要指标均位列全市前茅。”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商务工作来说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我县狠抓网络经济,平阳产业带实现入驻商家1891家,累计完成交易额近10亿元,排名最高提升至全国16位,日均买家数多次排名全国第一;农村淘宝新增村级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网点71个,完成销售额5800万元,成交订单22.9万单,累计服务村民65万多人次,不仅荣获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年货节“浙江村淘第一县”的称号,还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奖杯。”该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我县还积极培育外贸增长新模式,打造出一个阿里巴巴速卖通跨境电商产业带和一个跨境电商园区。目前,平阳综合(跨境)电商园区成功入选全省电子商务创业新区,成为温州市首批入选县之一,并获得了“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市)”的称号。

  在商贸流通工作方面,我县通过引导企业纳入限上统计、加强考核督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等方式抓社零统计,推动社零增长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根据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要求,将68家市场按照“规范一批、关闭一批、搬迁一批”原则分成三类进行处置,到2016年底已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3家,改造提升专业市场5家,关闭农贸市场4家。

  针对外贸工作,我县开展外贸企业服务年活动,出台2016年度重点支持的国际性展会目录,做好2015年度县外向型经济发展扶持项目的申报审核工作,修订和完善现有外贸扶持政策,推动出(进)口工作取得实效;通过与CKU签署宠物小镇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了2016中国宠奥会、CKU犬赛、猫赛,与商务部轻工商会共同举办了第五届上海国际宠博会,不断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宠物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在外资外经方面,我县还通过抓基础服务、项目跟进和“一带一路”,不断完善外资基础服务,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工作,努力促使项目以外资形式落地,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开展投资贸易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

  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考核工作要求,力争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以上;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网络零售额达100亿元;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以上,进口同比增长5%以上,服务外包同比增长10%以上;利用外资实现2000万美元以上;整治提升专业市场6家,整治提升农贸市场12家,关闭农贸市场1家等工作目标。同时,还将以打造“中国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打造“平阳电子商务综合园区”、做好农村淘宝和农产品上行等作为我县亮点和重点工作推进商务工作发展,努力实现商务经济更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商务工作主要指标位列全市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