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维和警察孙伟载誉凯旋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2017年03月24日 09:49: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编辑 吴赛露

  

  

  “敬礼!”3月20日,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的防爆警察孙伟与西湾边防派出所干事曾云悦阔别一年的见面,从互相敬礼开始。黑了、瘦了、伤疤多了,孙伟说,“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一年身处动乱环境的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也更加懂得并希望大家在安定而平凡的生活中,捕捉和体会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一年的维和时间,他经历了什么?日前,在孙伟回老家与家人相聚前,记者见到他,问起他在利比里亚的维和的故事。那是普通人可能一辈子也接触不到的另一个世界。

  今年27岁的孙伟是绍兴人。2010年12月,20岁的他光荣入伍,服役于西湾边防派出所,驻守在海西镇。2015年4月,利比里亚维和行动动员初期,他通过边防大队、支队、总队各级筛选,从全省5000多名官兵中脱颖而出,成为2016年维和部队中的一员,亦是我县去维和部队成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个。2016年3月11日4时许,孙伟到达利比里亚机场,舱门打开,热浪袭来。没有灯光的机场,一片漆黑。在他们到达的这天,利比里亚刚发生两起因蚊虫叮咬致死的事件。常年炎热潮湿、满是蚊虫病菌的生活环境,成了摆在孙伟和战友面前的第一道难关。一次,孙伟在执勤时脸颊被蚊虫叮咬,当场半张脸直接肿大,继而开始发痒、腐烂,直到两三个月后才痊愈。此外,只要出现划伤,就得打破伤风。他都记不清自己打了多少针。

  在利比里亚,孙伟和战友们主要承担防暴任务。他们所在的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是由浙江边防总队单独组成建制的防暴队,也是唯一一支驻守该国首都的中国防暴队,他们的维和任务十分艰巨。第一个月,孙伟所在的防暴队被分派到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解放军运输连,负责定点驻守外交部的同时,还需要担负总统出行的外围警戒工作。身穿防弹衣,头戴防弹帽,手持枪弹结合的枪支,负重15多公斤的孙伟一站就是8小时。白天路面温度高达三四十摄氏度,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轮岗休息时,几个人猫在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喝水。他们睡觉时也抱着枪支,丝毫不敢放松戒备。期间,他们收获了利比里亚政府人员和百姓的称赞。

  结束外围警戒工作后,孙伟他们参加了营房建设工作。在那片杂草重生的土地上,孙伟和战友们日夜搬钢筋、敲打螺丝……口袋里的小手机都是一个大负担。在他们的努力下,那里从无到有,建起了一排房屋,被联合国评为标杆营房。在担任营房警卫时,尼泊尔维和人员结束任务后,有几只养了多日的鸭子“交接”给中国防暴队员,希望为防暴战友们“改善伙食”。大家一直没舍得吃,精心饲养着,不料,最后落进了不速之客——蟒蛇的肚里。

  

  

  孙伟说,在那里,蛇虫鼠蚁很常见,他们外出时,防蚊帽和免洗消毒液是必备的。此外,每当维和部队运送垃圾到垃圾场时,总会有当地村民和小孩攀爬上行驶中的车辆,翻捡食物和废弃用品。之后,孙伟他们出勤务时,就会特地带些小零食在身边,在合适时机分给孩子们。“有次,一位孩子的母亲还回赠了黄瓜。”他说,这让他们有点感动。

  谈起印象深刻的任务,孙伟说外出执勤是最难的。由于利比里亚首都管辖范围极广,每次开展区域性巡逻和跟当地警察对接走访时,都要开十几小时的车程。作为驾驶员的他,全程曲着腿,一路负重15多公斤,吃住都要在五十多摄氏度的车里。途中,他只能强打起精神,眼睛紧盯前方,才能忽略隐隐作痛的膝盖和脖子。到达目的地后,他们用石灰温热食物后,匆匆吃完,立即执行任务。

  一年来,因信号问题和繁忙的任务,孙伟与家人才通了十来次的电话。每次视讯或打电话时,他都是报喜不报忧,“住得好、吃得好,就是黑了点。”父母一直不知道孙伟维和的真实情况,以为儿子就跟在西湾边防派出所工作一样。他说,回家后也只会说利比里亚的好,那些苦和累,都过去了。

网络编辑:周昌均

维和警察孙伟载誉凯旋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