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党务宝典”精准导航村级组织党务工作

2017年03月24日 09: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编辑 郑振国

  “我是这届新当选的,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经常要跑镇里问,现在好了,‘宝典’在手,心中有数,有不懂的地方查一下就明白了,可方便了。”“对啊,虽然我是连任的,不过有了这‘宝典’,做事有理有据,心里就更有底气了。”近日,海西镇相关负责人将一套套“党务宝典”送到每一位村支部书记手里。

  

  

  据悉,海西镇已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此次换届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结构相较往届由49周岁降至46周岁,学历水平整体有所提高。此外,人员变动较大,该镇20个村,有15个村支部书记是在此次换届中新当选的。

  “干部年轻化,我们很欣慰,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工作需要,但毕竟是刚刚上任,对工作开展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海西镇相关负责人说,不少新当选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纷纷说,对党务工作认知不够,存在党员发展时间节点模糊、管理程序意识不强等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务宝典”是该镇立足实际,经过多方梳理资料,多次探讨,最后整理出来的,里面包含了党员发展、党建制度、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干事履职清单等“八标配”内容。

  “决策靠基层落实,工作靠基层推动,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效果如何,村支部书记是核心,村级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是关键。”该负责人说,镇里领导依然会坚持到村里指导工作,此次将“党务宝典”发放至每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手中,是为了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利用“党务宝典”,将一些能力所及的事提前解决掉,这样开展党务工作就更加便捷。

  “这套‘宝典’不仅对刚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有用,对连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也同样适用。”该负责人介绍,过去村党支部书记靠人头熟、年纪大、经验足、敢说话,在村里有一定的威信,但有些人也不熟悉党章党规,具体工作中,凭习惯做事,靠经验拍板。

  “通过这‘宝典’,我现在十分清晰的知道了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尽力把该做的做好,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此次连任的仙口村党支部书记陈宗福表示,“主事”先得干事,针对该做的,团结广大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村民发展农村经济;针对不该做的,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形成守纪律、讲规矩、受约束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我镇还将开展以理论学习、实地考察、交叉体验为主要形式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同时通过周一例会、周三夜访为支部书记充电。”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充电的方式,让村党支部书记知道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搞“下不为例”,让纪律和规矩真正带上“电”,切实规范化党员管理,有效提升村支部书记党务水平,并为促进海西黄金海岸线、风情古邑党建联盟合力谋发展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

网络编辑:周昌均

海西:“党务宝典”精准导航村级组织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