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萧江潘汇村文化礼堂侧记:传承忠谏文化 构建多元礼堂

2017年03月23日 14:46: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吴赛露

  穿过萧江公园人群的喧闹,越过萧江一中学生的欢笑,伴着缓缓而流的小溪,潘汇村文化礼堂矗立在眼前,宽敞明亮,雅致大方。潘汇村的文化礼堂,由鲍氏宗祠和五显殿改建而成,集文体中心、道德教育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内设大型舞台、宣讲堂、图书阅览室、鲍辉纪念馆、道德讲堂、文化长廊等文化设施。这里有厚重的文化历史,也有新兴的创意活动,承载着全体村民心血的文化礼堂,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传承古今 重塑忠谏殿堂

  鲍辉纪念馆是潘汇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特色馆。较之绚烂多彩、外观明亮的文化礼堂,灰瓦石雕的鲍辉纪念馆显得庄严肃穆、历史感十足。忠谏坊大牌坊树立在鲍辉纪念馆广场前,穿过石牌坊,记录着潘汇村古今文化的宣传长廊并排而立,将忠谏文化传承成效展现在我们眼前。

  鲍辉为官清正,忧国爱民,是历史上的忠谏名臣。忠谏文化自然成为潘汇村文化礼堂建设和村民传承学习的重要内容。2016年8月7日,CCTV发现之旅频道摄制组来到萧江镇拍摄鲍辉纪念馆、鲍辉墓、潘汇村文化礼堂纪念鲍辉的文化活动,并制作成纪录片《鲍家》。《鲍家》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传统美德,兴起了时代新风,振奋了民族精神。

 

  缤纷活动 弘扬特色文化

  潘汇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村民们时常聚集于此,踊跃登台,纵情歌唱美好生活。该文化礼堂以潘汇讲堂为平台,定期开展主题学习,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全年学习实践计划,并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与专家学者,围绕“社会文化价值观”等主题举办讲座。在潘汇村老年电视大学里,老师用本地方言授课,教授老年人健康运动和饮食等内容,让老年人在这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同时,结合潘汇村实情,举行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事系列评选活动,传递道德正能量。

  每逢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假日,潘汇村文化礼堂会组织开展祝福迎春、儿童开蒙、庆祝国庆、重阳敬老等富有特色的礼仪活动。幸福绽放的元宵晚会、米香飘溢的捣年糕活动、“情暖端午你我共包爱心粽”活动等,对构建邻里和睦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暑期,“品国学·诵经典”和“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暑期夏令营汇报演出,更是让文化礼堂充满了孩子们喜悦的笑声。此外,“我要上村晚”文艺汇演、百姓大舞台、才艺大比拼、文化走亲等特色活动,全面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凝心聚力 构建多元礼堂

  潘汇村有1400多人,村民文化修养参差不齐,信仰各异。为确保文化礼堂工作正常开展,潘汇村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退休教师、老人协会成员组成的管理小组,配备了信息联络员和管理员,并落实文化礼堂总干事常驻日常管理制度。同时,组建由退休教师、在职教师等人员担任的文化礼堂宣讲员队伍,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政策、道德、法律宣讲。

  可以说,在潘汇村,文化礼堂的多元建设,是所有村民们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合心合力的成果。文化的传承使村民的文化修养得到了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同时,文化礼堂还能培养一批有道德、有文化的新一代子孙,更多地为人民、为地方、为国家作出贡献。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潘汇村文化礼堂侧记:传承忠谏文化 构建多元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