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转载】平阳多举措推进“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系列活动

2017年03月23日 14:35:50 来源:平阳县消保委

  为了进一步宣传新《消法》,传递“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这一年主题,平阳县消保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五举措推进“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系列活动。

  1.开展网络经营专项检查行动

  针对网络维权难点领域,持续开展消费体察、服务评议、调查点评、比较试验、披露曝光等活动,加强对网络交易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督促网络经营行业和经营者加强自律,专门组织开展网络经营专项检查行动,于3月初由滨海分会联合滨海市场监督管理所率先开展网络经营专项检查行动,拉开了我县开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系列年主题活动的序幕。

  2.宣教普法力促效果

  (1)精心编发《图解网购维权》、《图解新消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互联网广告暂行办法》亮点解读、《浙江省第三方网络订餐监督管理规定》等书籍以及专门制作《图解网购维权》宣传片予以分发和播放,加大对新《消法》以及涉及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定的宣传,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网络市场消费信心,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召开网购商品维权知识专题讲座。3月8日上午,平阳县消保委联合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平阳县国民消费宣传教育中心召开网购商品维权知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共有50多家电商企业参加了培训。

  (3)滨海分会组织召开“3.15”诚信经营约谈会。3月9日下午,平阳县消保委滨海分会组织召开辖区电商、快递领域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约谈会,主要征对网络商品消费、服务消费等领域的消费纠纷快速解决等进行了约谈。

  (4)3月11日,昆阳分会联合县消防局、县司法局、县安监局、县新居民办公室等部门在平阳喜得乐家居购物中心门前开展了2017年“3.15”宣传活动。当天,咨询、接受消费者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1000余份。

  (5)水头分会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走进校园宣传活动。3月15日下午,水头分局工作人员带着《图解网购维权》、《图解新消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小礼品以及生动活泼的案例故事走进水头一小,开展食品安全走进校园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份。

  

  

  3.与时俱进,开展新型网络订餐市场调查

  ⑴开展网络订餐消费体验活动。3月9日,平阳县消保委联合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网络订餐消费调查活动。此次网络订餐消费调查采取统一时间进行体验与实地核查相结合两种方式进行,邀请所在辖区内的消费维权义工、社区监督员参与体验、由市监局工作人员实地核查,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法,即手机订餐体验和实地调查,共通过体验、调查收回《网络订餐体验调查表》220份。

  ⑵开展网络订餐情况随机调查活动。为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情况的数据,3月15日,在各自辖区通过广场活动形式,随机发放《网络订餐情况调查》问卷,调查辖区内消费者对网络订餐服务的使用、平时是否注意店铺、外送情况等,进一步掌握、了解我县消费者对网络订餐这新型消费模式的消费情况;此次调查共发放、回收问卷2200份。下步将对上述网络订餐调查问卷提供的数据进行统一汇总分析,发布网络订餐体验调查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政府与有关部门反映。

  

  

  4.举行“3.15”大型广场宣传服务活动

  3月15日上午,我县消保委紧密围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活动年主题,在昆阳镇龙广场为主会场,同时在鳌江、水头、万全、腾蛟、萧江、麻步、山门、滨海开设8个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此次活动,全县共现场受理消费投诉5件,现场开展《网络订餐情况调查》,参加单位、部门达3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200份,接受各类咨询6000余人次,提供量血压义务服务100人,分发各类消费维权宣传资料25000份,发放各种奖品、纪念品6500多份,现场参与群众、消费者达10000余人。

  

  

  

  

  5.新兴媒介沟通你我,再度推进全民参与

  3月15日至9月15日在平阳县消保委’公众微信号开展“你提议,我开展”寻找“金点子”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平阳县消保委》公众微信号、平安传媒视频、公交车站台广告以及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体和平台,动员只要有对消费维权宣传、监督、调查、体验等工作的金点子、好想法、好项目均可以向平阳县消保委投稿; “金点子”一经采纳,将依照情况给予参与者200-2000元的奖励。

网络编辑:雷鹏

【转载】平阳多举措推进“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