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我县深化“河长制”管理 助推水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03月23日 14:35: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每条河流要有河长,县长镇长村长,都是河长。自2013年以来,我县先行先试,推行河长制,逐步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河长制也成了我县"五水共治"的一项基本制度。截止目前,全县有市级河长5名、县级河长30名、镇级河长838名、村居河长1041名以及民间河长105名。

  2017年,我县继续全面深化河长制,在任务目标、工作体系、考核奖惩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完善,使河长制继续领跑浙江。

  

  

  河长制目标更明确

  到2016年底,我县已基本消灭黑臭河、垃圾河。按照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方案,到2017年底,我县将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这也是我县千名河长要共同答好的一份试卷。据了解,在治水新形势下,我县对河长的总体治水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在突出河长防污、治污职责的同时,更加完善了河长在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做了量化、细化,进一步解决“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尴尬。

  到2020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2.1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达2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达1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87;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验收;完成县级及以上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和河湖水域岸线保护利用管理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各类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和验收工作;新增水域面积0.6平方公里;全面清除河湖库塘污泥,建立平原河网河道轮疏工作机制,新增河湖岸边绿化20公里,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9.27平方公里;加强行政执法,严厉打击侵占水域、非法采砂、乱弃渣土等违法行为,加大涉水违建拆除力度,县级及以上河道基本实现无违法构筑物,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河长任务更细化

  根据新发布的《平阳县河长制工作水利实施方案》,县水利部门对河长的各项工作指标进行了细化,进一步明确了河长制的四大目标任务,为维护河流健康,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依据。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平阳县水资源管理目标控制体系,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全面加强区域内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工作。依法开展新建、改建或扩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工作。加快平阳县节水型社会创建,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8家。到2020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8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7。

  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明确管理界线,严格涉河湖活动的社会管理。到2020年,完成县级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开展水域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科学划分岸线功能区,强化规划约束作用,严格河湖生态空间管控。到2020年,全面完成县级河道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河湖及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到2020年,完成小型水库18座、山塘1座、海塘9条、堤防28处、中型水闸2座、农村供水工程51座的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加强水域管理和保护,清理整治侵占水域岸线、围垦湖泊、非法采砂等行为,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到2020年,新增水域面积0.6平方公里。

  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抓好供水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区域水资源保障能力。到2020年,完成大同垟、苍南、草池水库水库除险加固和5座山塘整治;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90个村,收益人口达10.19万人。深入推进“清三河”工作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参照“清三河”标准开展全面整治,做到治理无盲区、全覆盖,切实提高城乡居民门前屋后的水环境质量。

  实施“百河综治”项目,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改善河道水生态面貌。到2020年,深入推进平阳县瑞平塘河平鳌片综合治理工程、平阳县鳌江蒲潭垟以上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平阳县水头平原、带溪及凤卧溪综合治理工程,逐步完善流域防洪排涝体系。到2020年,完成鳌江干流堤防新建加固28.67千米(含横阳之江堤防加固);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1座;实施海塘(标准堤)安全提升29.5千米;进一步完善鳌江、萧江、水头等主要城镇所在防洪闭合圈全面封闭,使鳌江干流沿线的水头镇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萧江镇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鳌江镇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基本解决沿江沿海主要平原排涝突出问题,区域排涝能力基本达到10~20年一遇。到2020年,完成河湖库塘清淤356万立方米,清除河湖库塘污泥。

  河长治水更有方法

  在治水过程中,河道出现黑臭河反弹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重要的一环在于相关河道的河长履职不到位,没有及时巡查发现问题,导致了水质再次恶化。新发布的《平阳县河长制工作水利实施方案》中,提出了河长制办公室制度,实施的机构更加完善,使保障更加有力、责任更加明确。今年,我县成立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水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河长制水利方面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组织河长制工作中水利任务的监督、指导及相关考核工作,对口联系县河长办。河长制水利工作纳入县“五水共治”考核,以考核为手段,推进工作开展。今年,我县进加快推进使用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河长履职情况网上巡查、电子化考核全覆盖。同时,我县将借助河湖管护综合管理平台、水利工程标化移动巡查、河湖、水利工程视频监控建设,运用省水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全方位推进河长治水。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深化“河长制”管理   助推水环境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