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鳌江文明创建向纵深推进 以“小细胞”推动“大文明”

2017年03月23日 14: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公园空气不错,来这散散心,遛遛狗,挺好的。多亏了那些志愿者,把公园管理得这么好。”近日,鳌江居民王先生带着爱人、宠物来到鳌江公园,干净整洁的河水,五颜六色的鲜花让他赏心悦目。欢乐融融的休闲公园、干净整洁的河道、迎风飘扬的苗木……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农村,鳌江市民正以以个体“小细胞”推动城镇的“大文明”创建,让鳌江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文明城镇。

  

  

  处处活跃文明细胞

  日前,曙东公益联合会和有关企业在鳌江公园联合举办“康露公益走进曙东”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测血糖、量血压等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加。

  “这次跟我们一起做公益的企业,是在志愿者们每天做公益的带动下加入的。”曙东公益联合会负责人王美芬介绍,曙东公益联合会于2015年成立。在文明创建行动中,联合会的成员戴着红袖章,扫垃圾,洗街道;在鳌江公园无偿管理环境卫生和秩序,不放过一张纸屑、一个烟头;在河边劝导和制止他人捕捞鱼,保持河面清洁;在春节平安巡逻中,不辞辛苦,默默坚守岗位……经过努力,曙东的道路变得更干净、公园变得更漂亮、河道变得更清澈、空气变得更清新。

  鳌江镇宣传委员陈荷叶介绍,志愿服务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志愿者经常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以自身行动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除了曙东公益联合会,平阳县彩虹公益联合会也多次开展助学活动。该联合会的会员都是社会各行各业积极健康、公益热心、有社会责任感的市民。

  现在,鳌江聚集起一股强大的公益正能量,打造着崇学向善文明和谐幸福的新鳌江。

  持续开展文明行动

  沿着车站大道一路驱车,万达广场、银泰城、昆仑公馆、九墅等商业综合体、高品质小区逐一掠过,宽敞大气的道路,鳞次栉比的高楼,鳌江“小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去年的车站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也给鳌江的城市形象加了很多分。

  “车站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包括道路工程、绿化工程、弱电工程、电力工程、给水工程和交通警示工程。违章广告的拆除也是配合车站大道提升工程,扮靓平阳窗口的一项措施。”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去年,该镇开展车站大道两侧违章广告的拆除工作,活动开展至今已拆除100多个违章广告牌。近日,鳌江镇再一次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拆除胜利路1号桥~下埕美食城路段的7个大型违章广告牌。在拆除之前,该镇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挨个对广告牌的业主做思想工作。拆除三天时间,执法局每天仅出动8人维持秩序,现场无人阻挠,做到了和谐拆除。

  在鳌江火车站站前广场西侧,新种下的苗木迎风飘扬,洋溢着勃勃生机。3月12日,鳌江镇全体领导班子及机关中层干部在这里种下了1400多株苗木。“在植树节栽种树木,唤起更多人的生态文明意识,为大地增加绿色的同时也是为改善生态环境出力。”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鳌江的生态环境变得优美宜居,鳌江大力推进“植绿护绿”,完成“万棵大树进鳌江”种植。伴随着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的大大增强,“山青水绿生态美”正在成为鳌江最大的无形资产和形象品牌。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文明创建向纵深推进 以“小细胞”推动“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