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前爿村:以规划引领特色休闲旅游乡村建设

2017年03月23日 09:5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聪 实习生 陈黎宁 编辑 陈文文

  

  

  2月26日,昆阳镇水亭社区前爿村举行了村党组织换届,程自安在本次换届选举中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还选举产生了金成波、陈应训两位同志为村党支部委员。近年来,前爿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朝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特色休闲旅游乡村的目标而努力,不仅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村党组织已经选举好,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村委会、村监会等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程自安表示,村干部们都很团结,而且也都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比较强,所以在换届选举期间,村里的项目建设一点都没有落下;在换届选举后,前爿村也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一路两园三基地”发展思路,努力打造成为休闲旅游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走在5公里长的前爿绿道上,可以看到龙溪中的鸭子自由嬉戏,观光自行车在绿道上骑行,还能看到一间间立面改造过的农家小屋,这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画面令人惬意至极。近年来,在村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前爿村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谋划建设“一路两园三基地”、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发展思路。“‘一路’就是指我们现在走的这条绿道,它不仅仅是一条产业经济带,更是村民们的休闲健身带。”程自安带着记者沿着绿道边走边介绍,“两园”指的是流水白农耕园、花果山休闲园,能够促进农家乐及周边经济发展;“三基地”指的是黄金寨旅游基地、龙迹峡谷拓展基地和乡愁风情街基地,将利用我们村特有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典故把旅游元素串联起来。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党组织的研究部署下,我们锚定了发展方向,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特色休闲旅游乡村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的美丽乡村。”程自安说,只有让村里变得更美,以旅游带动产业经济,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让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

  据介绍,下一步,前爿村还要在绿道上设置若干个广场和驿站,一方面让是村民闲暇时有好去处,另一方面可以让骑行累了的旅客稍作休息,喝喝茶,吃点特产,进一步盘活和利用好全域旅游资源。还要建立类似“乡贤议事会”的制度,由在外的乡贤能人担任理事、副理事,不仅让他们一起为前爿村发展建言献策,还能对村干部起到监督作用,共同推进前爿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前爿村的党员干部也将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锚定方向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既定的目标砥砺前行、奋发有为,把前爿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特色休闲旅游乡村。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昆阳前爿村:以规划引领特色休闲旅游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