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孩子的眼

2017年03月22日 11:3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陈文益

  开篇就看到朵朵的影子。“朵朵妈妈,朵朵老是躺在窗户口,躺在凉亭的回廊上,有危险,这样不行的,你跟她讲,要改正过来,别的小朋友都不会这样。”老师发来微信。

  “朵,为什么要躺在窗户口、回廊上?这样很危险,掉下去会受伤的,以后在幼儿园不能这样做哦。”晚上,我问她。

  “可是,躺在窗口和走廊上看到的天空不一样呀。”朵朵不高兴地说。

  原来,她眼里看到的是蓝天,老师和家长看到的是风险。

  《校长先生》中,作者表达了自己对于老师的要求和标准,或者是孩子心中希望获得大人的尊重。“这个时候,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人!因为,从小豆豆出生后直到现在,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地听她说话呢。而且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向前探着身体,专注地听着。”这时的作者才七岁左右,一个人说了四个小时的话,而倾听者的表现,给她最终的感受是“能永远和这个人在一起就好了”。而今的我们,别说老师,就是父母也很少有人能和孩子待在一起安安静静专心地听孩子讲话,和孩子交流。这两天朵朵和她爸爸要好,连睡觉都要跟爸爸一起。两个人居然从晚上九点聊到十一点才睡觉。我很好奇他们聊什么,她居然说,那是秘密。心无旁骛地和孩子一起说说话,居然是获得孩子好感的最好办法。

  看到《天鹅舞》章节,想起朵朵整个寒假都在讲自己要上台跳芭蕾舞。她对于舞蹈的概念来源于《爱探险的朵拉》和那晚经过凤湖公园时看到市民文化节演出,甚至于可以做出“只要让我学跳舞,我就会好好睡觉、好好搭小火车、上课不乱跑”的“承诺”,虽然她没做到。第一次去试上课,她坚决不进教室,老师和爸爸、奶奶无论怎么劝说就是不进。回家后悄悄跟爸爸说:“爸爸,没穿裙子去上跳舞课,同学们会笑我的。”爸爸问她在学校为什么不说。朵朵回答,不好意思。第二次试上课,老师给她穿上舞裙和舞鞋,她立即进去上课了。整个假期她都在问,什么时候能上跳舞课。小豆豆是因为想戴上闪闪发光的小王冠才想去学跳舞,而朵朵,我很肯定她是因为可以穿裙子才想去学跳舞。

  《野炊》让我想起了日本真人故事改编的电影《小花的味增汤》。故事讲述了一个乳癌患者母亲在临死前教会5岁孩子做饭、洗衣服等自理能力。这两个作品让我最关注的是让孩子拿刀。让四五岁的孩子拿刀,目前我还没见过几个大人能同意,包括我本人,孩子一进厨房就喊危险,偶尔有让其参与进来也是做做面包之类的。孩子从观摩、尝试,到独立运用,是个系统的过程,如果连观摩都不让,何来自立。

  在现今这样追求特立独行的社会,人人都在争着“不一样”,都想成为那个“与众不同”的人,父母对孩子的期待更是如此。我记得朵朵上幼儿园的第一次家长会,很多家长都在强调自己孩子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而书中校长小林先生总说“你们大家都是一样的,无论做什么事情,大家都是一样的”。或许,我做不到文中的妈妈那样,“妈妈从不对小豆豆说‘应该去干什么’,小豆豆如果说‘我想干什么’的时候,妈妈就会说‘好啊’,然后并不多问什么,但她会把孩子们做不了的手续上的事情,帮助孩子做好。”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会努力学习用孩子的眼来带孩子看世界。

网络编辑:雷鹏

孩子的眼